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时评

不想当村官的“大学生村官”不是好村官

2011-06-10 10:03来源:中国青年报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日前在河北邢台落下了帷幕,但论坛掀起的“什么样的大学生村官才是好村官”的话题讨论,却依然在延续着。

  光想着考公务员和安稳当文书的“新伢子”,“老江湖”们不会瞧得起

  提起大学生村官,浙江某村村主任赵某点了一支烟,犹豫许久,“蹦”出一句话——实在没啥好谈的。

  他对自己村里的两名大学生村官是不满意的,有时甚至有些“瞧不起”,“来了3年,从来没有主动做过一件事儿,没有走访过一户村民家。整天就想着考公务员,考了好几次都没考上。”

  老赵不是反对大学生村官考公务员,那对孩子们来说毕竟是一条不错的出路,但“事情不是这么个做法”,“在村里就应该好好琢磨怎么给村民办些事儿,休息时间可以复习备考。”

  在本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上,一些应邀参会的村书记、村主任主动谈起了他们对大学生村官的“期望”。如何成为一个让村干部、村民“瞧得起”的“有为”村官,成为讨论的焦点。

  江苏省泰州市河横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吉韬是个“老江湖”了。他高中毕业就回农村创业,23岁当上村主任,已经在村里干了20多年。

  10年前,张吉韬所在的苏北农村就迎来了第一名大学生村官。当时地方媒体将这名大学生推做典型人物,那篇题为《小庙能容大和尚》的文章,至今仍令村干部们“觉得好笑”,“啥事儿没干,就成了‘典型’,没几天就调走了。”

  张吉韬任上已先后“接待过”四名大学生村官。其中两个来了没多久就“调走了”,一个考上了公务员,还有一个正在备考公务员。张吉韬从不否认大学生的理论文化水平,大学生也确实比其他村干部更擅长撰写汇报总结材料,但他有更高的“期待”,“我要的不是文秘,是能独当一面的青年人。”

  在张吉韬的眼中,一些大学生来农村时的“心态就不对”,“就是冲着考公务员来的。”只要和大学生村官谈上几次话,观察个把月的表现,他大概就能对一名大学生村官可能会有的成就作出判断,“对沉不下心琢磨事儿、不和百姓打交道、没有创新力的人,没法抱太大期望。”

  浙江省宁波市上李家村村书记李德龙已经53岁了,他一直想从优秀的年轻人中寻找接班人,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人选。

  每天准时上下班,整天坐在办公室里,交代一件事儿就做一件事儿,从不主动多干活儿,从不主动要活儿干,从不主动下乡跟村民聊天,村委开会时从不发表意见——这是一些大学生村官留给李德龙的印象。

  村委会上,他曾刻意“点拨”一名大学生村官,“不要把我的话当成权威,有什么意见可以提,大家可以商量。”结果,其他村干部都能在会上发表意见、谈想法,唯独他最期待的大学生村官一言不发。

  老李的要求其实不高,“主动”与否是关键,“可以做个光盘介绍一下我们村,做个致富信息的宣传栏也行,没事儿的时候主动下下村。”

  说实话,上李家村“不差钱”,500人的村子,村级可用资金约250万元,村民基本不务农,收入丰厚,这里对于大学生村官带领村民致富的需求不是很大,但这并不代表村民对大学生村官没有需求,“他可以想些点子来宣传村子、搞些文娱活动,也可以主动要求跟我下村处理矛盾。”老李不满意的是,大学生村官“从不主动做什么事”、“不会创新”。

  面对强势村干部的“不待见”,不甘当文书的大学生村官最终“混”出了名堂

  毋庸讳言的是,一些想做事、敢出头的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会遇到一些害怕利益和权力受到影响的强势村干部,如何处理和面对这样的境遇,成为本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的另一热门话题。

  江苏省连云港市大学生村官、大团村村主任阚超就不甘于一度被某村老干部置于文书的边缘角色。他说,农村的舞台大得很,老村干部的道德人品也是形形色色,在这个村子不受待见,你可以再去别的村子找出路,关键问题在于你本人是不是一只“绩优股”。

  当上大学生村官以后,阚超先后在两个村子任过职。第一个村子比较富裕,村书记很强势,村里的重要事务一概不允其插手,只把他当文书使;第二个村子条件一般,能到那里创业,并选上村主任,阚超完全凭着一个字——“混”。

  “混”可不是个贬义词,在很多老村书记、村主任眼里,会主动“混”的大学生村官才是有想法、有责任心、能干事的好村官。

  面对强势村书记的“不待见”,面对一堆枯燥乏味的文字整理工作,选择“坐以待毙”,还是“杀出重围”?阚超选择了后者。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王睿君]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