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春风化雨育桃李 立德树人谱新篇

 2021/09/10/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徐俊勇 白永萍 谢晓玲 通讯员 耿淑霞

  化作春泥更护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耿淑霞

刘佳

  “忠心献给事业,爱心捧给孩子,安心留给家长。”这是刘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的工作准则和人生理念,是她一直坚守的教育情怀。

  2008年参加工作的刘佳,是金昌市金川区双湾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已经在农村中学从教13年的刘佳,把满腔热血献给了深爱的事业和挚爱的学生,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三尺讲台,在农村学校的沃土上书写着自己的教育人生。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刘佳热爱自己的工作,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了做好一名“师者”,刘佳坚持“充电”,不断尝试以新思路、新方法完善教学工作。为了让课堂教学结构更合理,让农村孩子享受与城市孩子同样优质的教育资源,刘佳自学信息技术,制作生动有趣的课件,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提升他们的英语素养。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做好培优工作和“学困生”的帮扶工作。从教以来,刘佳所教班级教学成绩每年都名列前茅,她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

  成绩面前,刘佳没有驻足不前。多年的教学经验让刘佳认识到,教师不仅专业知识要过硬,而且更要懂得课堂教学规律和教学艺术,并掌握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

  “初中阶段是孩子生理、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自我意识强,需要与他们多沟通,并进行一定的心理疏导。”为此,刘佳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在学生眼里,刘佳既是老师也是朋友。课余时间,刘佳身旁总是围满了学生:“老师,我给您捶捶背吧!”“老师,您喝水!”“老师,跟我们聊聊天呗!”……

  每当这时,刘佳总会忘记一身疲惫。“孩子们特别喜欢跟我聊天,愿意分享他们的小秘密,这正是我最欣慰的,说明孩子们信任我,这样我也能更好地了解他们,从而因材施教。”

  在学校,刘佳不仅是一名教师,同时还是一名主抓英语教学的负责人。教研管理中,她始终坚守一个准则:打铁还需自身硬。

  2020年,刘佳主持的省级课题《初中学生仪式活动的分析与教育实践研究——以一所乡镇寄宿制中学为例》,以及参与的多个市级课题通过专家鉴定,撰写的论文《创设生活化的初中英语课堂》发表于国家级刊物《中学生英语》,《如何将人文关怀渗透于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获省级论文评比二等奖。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刘佳引领英语组全体教师学习业务,开展英语教学研究,共同攻关教学知识上的疑难点,切磋教学方法,争做新课程改革的领头雁。

  在乡村教育第一线,刘佳凭借爱心和责任感换取了桃李芬芳。面对一张张花儿一样绽放的笑脸,她深刻体会到将青春奉献在讲台上的意义。

  她说:“我愿化作春泥更护花……”

  【记者手记】爱护每一粒“种子”

  她是传道者,用智慧和汗水把每节课编织成耀眼的光环;她是燃灯者,用责任与激情点亮学生心灵的明灯;她是筑梦人,用无私与奉献丰满学生的梦之翼。坚持十多年扎根乡村学校,刘佳无怨无悔,将青春奉献给三尺讲台。虽然农村学校的学生人数并不多,但刘佳没有因此放松对教学的要求,在她的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饱满的种子。

  在广阔的农村,正是有刘佳这样众多甘于奉献的老师,用自己的汗水和爱心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甘甜的雨露和肥沃的土壤,才使每一粒“种子”都焕发出勃勃生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