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春风化雨育桃李 立德树人谱新篇

 2021/09/10/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徐俊勇 白永萍 谢晓玲 通讯员 耿淑霞

  良师益友伴成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崔胜军

  在天水市第三中学,经常可以看到一位穿着朴素,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劳动的教师。他,就是现任高三二班班主任崔胜军。

  自1996年任教以来,崔胜军在教学一线度过了25个春秋,送走了8届毕业生。25年里,看着一批批学生从刚入学时的稚嫩、调皮到毕业季的成熟、稳重,崔胜军心里充满了感动,他很开心能够陪着学生们一起成长。

  “自从当老师之后,我一直都是班主任,从未间断。”崔胜军笑着说。

  虽然很让人操心,但崔胜军还是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督促学生早读、提醒心不在焉的学生集中注意力……他坚信,只要充满爱心和责任心,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就一定能获得认可、信任和幸福。

  “每到毕业季,看着学生们踏上新征程,真是百感交集,既欣慰,又感到酸楚。”崔胜军感慨道,25年的班主任,教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把每一个学生都“留”在心底。

  做了多年的班主任,幸福感在哪里呢?崔胜军说,每当走进教室,看到学生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是幸福的;看到一个又一个学生刻苦努力,是幸福的;收到情深意切的节日祝福,是幸福的;看到毕业时学生们依依不舍的眼神,是幸福的;看到学生成为有用的人才,自己更是幸福的。

  2000年,崔胜军所带班级被评为天水市“先进班集体”,2003年崔胜军获得秦州区“园丁奖”,2011年被评为天水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获得甘肃省精品课程二等奖,2021年获得甘肃省“园丁奖”……辛苦的耕耘终会得到鲜花和硕果,任教多年,一个个荣誉称号见证了崔胜军的成长之路。他说,荣誉是对过去的总结,未来的路上还要继续努力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

  崔胜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中,他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面对新一轮课程改革,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探索独特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努力挖掘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发展学生的个性。不仅如此,他还尽可能让自己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做一个陪伴型老师,是一件快乐的事。”崔胜军说,带着微笑走进课堂,流利、生动、自然地讲解教学内容,和学生们打成一片,自己也会一直年轻、一直充满活力。

  “虽然我们即将毕业,但是崔老师的教导和陪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未来一定会加倍努力,让自己越来越优秀。”高三二班同学们说,这是崔老师和他们的约定。

  【记者手记】陪伴是件重要的事

  教育是一项百年树人的事业,它不仅传播知识和技能,培养各类人才,更重要的是育人。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也不仅仅局限于师生,他们是朋友,是亲人,一路走来,老师的身影守护在学子们成长的每个阶段,至关重要。

  教育是人与人心灵间最微妙的相互接触,而平等与尊重则是心灵之间的桥梁,所以,只有建立在平等与尊重基础上的师生关系才是健康的,才能让师生和谐相处、共同成长。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