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春风化雨育桃李 立德树人谱新篇

 2021/09/10/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徐俊勇 白永萍 谢晓玲 通讯员 耿淑霞

  用心用情育人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龚善斌

  “记得第一天走进实验中学,你还是一头漂亮的长发。估计是为了节省时间吧,后来,你把它剪成了齐耳短发。”这是嘉峪关市实验中学2015届学生张艺乔毕业时给班主任龚善斌的留言。

  2001年,龚善斌从河西学院毕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20年来,龚善斌将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教育事业,用自己满腔的热情为莘莘学子撑起了一片天空。2006年、2012年、2018年,她均被嘉峪关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园丁”称号,2021年被嘉峪关市委市政府授予“雄关名班主任”称号。

  龚善斌说,作为老师,要千方百计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

  课堂上,数学老师龚善斌引导学生大胆猜想,积极发言,展开思辨。课后,她积极培养学生的“讲析能力”,让学生自己去发现、探索数学学习的规律,并且应用到实践中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逐步养成学生的自学能力。

  “龚老师在数学教学中,锲而不舍培养我们的自学能力,让我有了独立思考的好习惯。”学生陈鑫说。

  龚善斌不但是一名优秀的数学老师,还是一名出色的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龚善斌放眼长远,坚持“养习惯”“为将来”的教学思路,尽己所能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龚善斌十分重视“同伴教育”。这种管理模式,极大地认同了学生的性格和发展的长处,同学之间“见贤思齐”,整个班级都会在积极的氛围中进步。

  “龚老师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发现了‘同伴教育’的重要性,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带班风格,效果非常好,受到了校领导、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赞扬。”同事张绸绸说。

  过生日的同学会得到大家的祝福,生病的孩子会有温暖的关爱,进步的孩子会有真诚的祝贺,犯错的孩子会得到开导和帮助……因为有爱,龚善斌受到学生们喜欢和爱戴。背地里,学生们叫她“老龚”“小斌斌”,她听说后,笑出了声。

  三尺讲台勤耕耘,用心用情育人才。20年来,龚善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作为数学老师,她每年所带班级中考数学成绩各项指标均列全市第一。作为班主任,她所带的每届学生各科合格率、平均分、优秀率均列全市第一,考入名牌大学的比比皆是。

  作为一名资深教师,龚善斌还不断发扬“传帮带”精神,帮助年轻教师成长。如今,她带出来的年轻教师已崭露头角,其中汪青青、李鹏飞已成为骨干力量,二人均被嘉峪关市教育局授予“德育先进个人”、被嘉峪关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园丁奖”、在省市级讲课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龚善斌把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精神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为实验中学在优秀年轻班主任培养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实验中学的数学教育增加了广度和厚度。”嘉峪关市实验中学校长王耀忠说。

  【记者手记】一滴平凡的水

  龚善斌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真的很平凡,平凡得像海洋里的一滴水。但正是这滴水,映照着班级里每个孩子的笑容,也映照着每个孩子的成长。这滴水里,含着龚善斌的汗水,也融着龚善斌的爱心。

  20年来,这滴水默默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三尺讲台上,演绎着龚善斌的平凡;拳拳爱心中,凝结着龚善斌的真情。在教师岗位上,龚善斌默默坚守、忘我奉献,以职业精神和人格魅力无声地培育学生,赢得了学生的尊敬与爱戴。

  愿这滴水永远滋润她的学生,使小苗长成参天大树,成为栋梁之材。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