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教育篇】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金昌市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均衡优质现代化发展纪实

 2019/11/05/ 15: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谢晓玲 焦海涛 张得晔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金昌市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均衡优质现代化发展纪实

在金昌举行的第四届甘肃省中学生运动会开幕式。 焦海涛

金昌市金川总校第六小学学生表演快乐足球操。 祁晓松

  谢晓玲 焦海涛 张得晔

  教育被称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金昌教育不懈的追求。

  金昌缘矿兴企、因企设市,因盛产镍被誉为“祖国的镍都”。建市以来,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金昌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的发展生机和活力。

  从粗放分散到均衡发展,从“有学上”到“上好学”,金昌市以“四个优先”统领教育事业,围绕均衡、优质、现代化发展核心,扎实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基本实现教育信息化,把为“上好学”产生的烦心事,变成了一件件让群众称赞的舒心事,使人民群众公平享有高质量教育资源,全市教育进入优质均衡、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新常态。

  标准化之路:从粗放分散到均衡发展

  20世纪80年代,建市之初的金昌教育分散弱小,教学质量和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教育设施和硬件水平严重滞后。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着金昌教育的发展。

  1997年底,金昌市完成国家“普九”验收,实现“两基”目标。为此,金昌市各级政府优先投入教育发展,优化教育布局,整合教育资源,大力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和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政府办学管理重心由乡村上移到县区,企业学校逐步向地方移交。教育规模实现从原始分散到相对集中,从弱小到壮大,由粗放建设到规范精细的发展目标。

  “十一五”期间,全市改造和新建寄宿制学校22所,建成农村教学楼13幢、高标准学生餐厅6个、学生公寓楼6幢,新建城市初级中学2所,建成农村标准化中小学31所。至2010年底,全市有中小学128所、幼儿园67所。农村寄宿制学校高标准建设,办学条件均高于国家标准。

  “十二五”期间,金昌市确立了“构建以高质量为核心的金昌教育新机制”战略任务,全市教育进入均衡、优质、现代化发展的重大转型时期。在省内率先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全市中小学95%以上学生享有“标准化”学校教育资源。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决定今天,更关乎未来。

  “十三五”以来,社会各界重视教育、倾力支持教育,形成了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开启金昌教育均衡、优质、现代化转型发展的崭新时期。以甘肃冶金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的金昌职教园区建成投用,金昌理工中专整体迁入。新建金川区第二小学,金昌市第三中学新校区,金昌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永昌县第三小学、第四小学、第七中学,完成金川区第一小学教学楼和金昌市幼儿园改扩建工程,永昌县第四幼儿园、博众幼儿园建成招生。

  追求公平: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要求不断提高,对教育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金川区二小是政府投资上亿元修建的一所高标准城乡接合部完全小学,学校建设和教学设备全省一流,在校2200名学生中85%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圆满解决了全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教育教学、评优评奖、困难资助等方面与城市学生享有平等权利,真正享受到了城市优质教育资源。

  近年来,金昌市学前教育得到普惠发展,建成公办幼儿园1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0所,11个乡镇均建成标准化中心幼儿园。

  目前,金昌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12%、98.5%、99.76%,普通高考质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前列。金川区、永昌县高质量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

  金昌市教育局先后荣获全省“两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教育督导工作先进集体、金昌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显示,金昌市义务教育群众满意度得分82.60,位居全国137个城市第28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