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甘肃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  >  高校风采

停课不停教 线上见功效——陇南师专线上教学纪实

 2020/04/10/ 10: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陇南师专依托各级各类在线教学平台,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一个多月来,学校线上教学工作井然有序,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做好线上教学前期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2020年春季学期,多次召开视频会议专题研究教学问题,并最终形成一致意见,即从线下转到线上,开启“空中课堂”。就这样,300余名老师和8000余名学生,以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开始了专业课程的教和学。

  学校教务处在副校长王胜青指导下,提早谋划,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完善各门课程网络教学资源的准备、课程平台的测试运用、学生线上教学的认证和管理、教师线上教学的操作技能培训与指导等计划,多措并举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线上教学是一次全新的教学,老师们对此很陌生。为了让老师们及时转变教学观念,掌握线上教学的方法技巧,教务处马娟老师在学校“在线课程建设中心”面向全校任课教师直播,就钉钉等平台使用方法与技巧进行了多次培训,并指导老师们调试设备,为无经验、无准备、无外援的任课教师快速上手和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奠定了基础。教务处还对采用大学生慕课教学的180名教师进行了培训,指导他们把选用慕课引入相关平台,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适度进行重构和改造,有利于本校学生学习。

  与此同时,各学院根据教务处安排部署,制定线上教学计划,确定线上课程以及教学安排,督促所有任课教师填写 “延期开学不停课”任课教师教学计划及进度表,要求老师们做好、做足SPOC课程改造和发布工作以及直播教学教案、讲义、课件等教学材料准备工作,并鼓励老师根据需求在线寻找相关电子教材、资料进行备课。老师们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与学生取得联系,指导学生依据《陇南师专“停课不停学”学生在线学习操作手册》,进行认证、选课和学习。

  督查跟进,有效指导,推动线上教学提质增效

  “学生初次大面积长时间进行线上学习,新鲜,感兴趣,因为师生隔着‘线’,交流不充分,气氛不活跃,现场感不强,也许很快会产生疲惫、厌学等现象,教务处和各学院要及时跟进,了解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积极采取措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力争取得好的教学效果。”线上教学第一天,党委书记余学军深入“在线课程建设中心”检查指导。他详细了解了线上教学课程安排和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充分肯定了教务处和全校教师为准备线上教学付出的努力,并希望大家及时总结线上教学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力争每一名学生不因疫情影响正常学习。

  副校长王胜青,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镡旭东多次督查全校线上教学整体运行情况,要求加大督查力度,保证教学质量标准不降,同时定期编制线上教学质量报告、指导学生深度参与线上教学,转变原有的学习习惯。王胜青还与大家分享了其他大学线上教学的模式、经验20多条,他要求做好做实做细线上教学,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师生教学感悟。

  学校还先后召开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反馈会、第一阶段总结会、督导研讨会,掌握改进线上教学,分享了相关经验,要求信息技术教育中心尽快与相关网络运营商有效协调,帮助住家偏僻或家庭条件有限学生尽快参与线上学习,同时要求开足开好在线课程,扩大辐射面,使之常态化,使学生学习入心入脑。

  密切配合,上下协力,保障线上教学平稳运行

  教务处时刻追踪反馈指导师生线上教学,邀请慕课平台技术人员就学校SPOC平台运行存在的问题专门定期召开视频会议进行辅导讲解,建议教师适当降低语速,根据学生实际重构教学内容、分解内容、小步骤走,加强互动、指导、反馈,活跃气氛、提升教学效果;利用QQ群建立3个学生在线学习帮助中心,加入学生1200人,通过学生自治与教师答疑的方式及时解决学生选课、操作等相关问题,学校官方微信开辟 “线上教学大家谈”,师生们积极响应、踊跃投稿、建言建策。

  复学后‘如何建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每一位任课教师需要认真思考的。我们要以线上教学为抓手,逐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信息化进程。”教务处负责人杨建东说。

  同时,教务处、督导室、各学院紧密配合、靠实责任,深入每门课程实时了解教学开展情况、填写督导反馈日志,督促教师每周填写教师授课信息反馈表,及时全面了解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改进意见,进而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班主任与辅导员通过线上班会督促指导学生做好居家防疫与线上学习,为线上教学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另外,教务处、学院还定期发布线上教学工作简报,分享经验、学习改进,呈现出良好的“互联网+教育”共建共享生态。

  疫情期间,学校共开设必修课程343门,引入中国大学MOOC改建SPOC211门,利用钉钉等平台开展直播教学40门,采用其它在线资源+QQ群69门,仅QQ群传资料85门,引入超星尔雅、智慧树通识类网络选修课30门,线上教学开课率97.15%。

  据学校教务处统计,全校学生人数8669名,SPOC必修应选课人数7769名,在线认证学习人数7704名,占比99.16%。截止4月3日,累计登录学习140783人次,日均学习3519人次,视频与文档累计学习37966人次,随堂讨论累计参与24779人次,单元测验与作业累计提交22842人次;直播教学累计应选课61064人次,实际参与直播教学53716人次,到课率87.9%。

  目前,学校师生已经逐步适应并进入线上教学状态,线上教学总体运行平稳,教学效果反馈良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高建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