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根叔式”演讲风靡 理想大学校长离我们多远?

2011-06-29 09:42来源:新华网 
“根叔”演讲平均1分钟1次掌声 寄语学生说真话

  去年,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校长李培根以一篇朴实诙谐、大量引用网络语言的毕业典礼演讲,受到各方追捧。今年,“根叔式”演讲风靡广东高校毕业典礼,校长们个个都“独辟蹊径”,大走“亲民”路线。他们一改威严姿态,变身时尚达人,典礼上“秒杀”了毕业生们无数掌声和欢呼声。日前有暨南大学校长幽默回忆“淡定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调侃“姐的微笑”;前天更有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在毕业礼上高呼:“挫折困难神马都是浮云,网络上经常说伤不起,但华工人,伤得起!因为伤得起,华工人自强不息,从未恨爹不成‘刚’。”(6月27日《新快报》)郑华如

    媚俗之演讲非教育家之所为

  发表讲话,先存一份招邀喝彩、鼓励掌声之心,总不是教育家所应为之。

  上等的演讲,如陆九渊在白鹿洞书院讲“义利之辨”一节,鞭辟入里,发人深省。讲罢,学生如闻暮鼓晨钟,天地为之低昂。

  中等的演讲,如马君武于广西大学讲《一个苦学生的自述》,现身说法,沉挚感人。讲罢,学生如目睹父兄之苦难,举座为之泣下。

  下焉者,多时髦之语,存媚俗之心;笑声喧阗,掌声不绝。此宜于政客竞选,却不一定有益于教学相长。林琴西

  语言是思想的表情

  大学校长讲话恰当使用网络语言,显然要比“坚持”、“加强”、“大力”、“贯彻落实”、“加大力度”之类的大话套话要来得生动活泼。这样的讲话所获得的掌声要比礼貌性、讨好性和机械式的鼓掌真实。

  每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都能听到港台和国外学者妙语连珠的讲话。相比之下,内地学者,尤其是那些有官衔的学者,则往往语言拖泥带水刻板呆滞。在内地,生动幽默的语言似乎只能在网络中生成和生存。官员熟悉网络语言,是网络时代深入群众的表现之一。

  语言是思想的表情。命令式的使动语气是居高临下发号施令的专制表情,而发号施令式的讲话是一种语言催眠,你就莫怪听者打瞌睡了。何龙

  理想的大学校长离我们还有多远?

  在不少校长依然沉溺于公文式的例行讲话中,“根叔式”的演讲,确实新人耳目。然而,联想到近期备受舆论关注的《人民日报》,也都开始放下身段,转变说话的方式了,一个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说上几句调侃的话,几句投合学生情绪的话,又有多少值得大惊小怪?

  人们依然惊奇,却未必惊奇于其别样的讲辞所引发的情感共鸣,而更像是充满着一份期待,期待着人们心目中理想的大学校长会因此出现。他们幽默风趣,而更具教育家的情怀。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样的校长离我们还有多远?小乔(羊城晚报)

 编辑:[王睿君]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