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兰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学校创新教学模式 让学生自己寻找“国家安全”的答案

 2024/04/15/ 16:2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巧灵

兰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学校创新教学模式

让学生自己寻找“国家安全”的答案

  每日甘肃网4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4月11日下午,在兰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学校进行劳动教育研学活动的兰州四十九中学生,正在上国家安全教育的必修课。依托学校“国家安全主题教育馆”,兰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创新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课堂”里寻找答案,以体验探究表的形式,让学生交上国家安全教育课程的作业。

  “你感觉到安全吗?”这是兰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学校的王海芬老师,给听课的兰州四十九中七年级学生提出的问题。在众多的答案当中,有一种回答得到了所有同学的认同:“我们的安全感来自于国家”。王老师由此引出我们与国家安全的关系,她让同学们结合着“目前我们的国家安全形势如何?”的问题,在课堂所在的“国家安全主题教育馆”里找出答案。

  “国家安全主题教育馆”是兰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学校的主题馆之一,也是省级及市级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展馆结合国家安全相关知识搭建真实场景,既有概念性的知识陈述,也有典型案例的宣教;既有传统的展板展墙等的直观感受,也有运用数字化互动体验。很快同学们就找到了很多答案。在一组同学交上的体验探究单上,他们写上了自己的感触,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的少年感想。七年级一班的吴佳霖说:“这次活动让我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维护国家安全不仅仅是成年人的责任,更是每一个中学生应尽的义务。”

  记者从兰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学校了解到,学校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到新时代劳动教育研学实践活动、国防教育军事训练活动中去,紧紧围绕每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主题,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宣讲、参观国家安全教育主题馆、签字仪式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增强中小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