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三年级信息科技课怎么教?兰州市七里河区发布教学实施方案

 2024/03/13/ 15:4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巧灵

三年级信息科技课怎么教?

作为全国义务教育教学改革试验区,七里河区发布教学实施方案

  每日甘肃网3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年春季新学期,对于七里河小学信息科技教师陈睿来说,这个学期让他格外踏实。作为全国义务教育教学改革试验区,此次春季学期,七里河区率先发布了小学三年级(下册)信息科技教学实施方案。方案列出关键教学步骤和学生学习活动,这让像陈睿一样的一线教师进行教学设计时有了充分的参考依据。

  从信息技术到信息科技

  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新一轮课改启动,信息科技成为全国统一开设的独立课程科目,从三年级起开设。此前,我省中小学信息科技相关内容的教学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以地方课程信息技术开设。

  在家长看来,信息技术变为信息科技,似乎只是一个名称的改变,但在教师眼里,这是教学上的颠覆性变化。

  据这次负责编写科技教学实施方案的祈迎军介绍,学科名字的变化,体现了信息课程教育目标的不同,从原来的技能导向走向了科技导向,更重视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比如,以前的重点放在培养学生操作技能方面,老师们讲软件的使用、制作PPT等;现在,根据信息科技的新课标,教学不限制软件,它只是提供一个解决问题的思维教育。

  三年级的“空白”难题

  如果说其他年级的科技教师要转变的是教学思维,对三年级的教师而言,需要的是如何组织教学。

  此次信息科技课程开课年级由过去的四年级提前到三年级,老师们面临的压力是信息科技教学没有可以借助的教材。凭借着各自对新课标的理解,老师们对三年级的信息科技课程进行自主探索,所以在教学上呈现出不规范。陈睿老师介绍,在低年段教学过程中,怎样教、教什么是他们这些学科教师亟待解决的问题。

  突破“怎么教”的难题

  七里河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王伟福告诉记者,2023年12月,七里河区被教育部确定为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作为教育部确定的改革实验区,区教育局有责任先发力,有责任先实验。此次由区教育局组织教研人员编写的信息科技学科管理实施方案,实现从技术到思维方向的引领,从内容上来讲,更加关注让老师在上课时灵活应用移动手机端或者教室里的智慧黑板,让孩子们能够随时随地应用信息技术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方案让教学有据可依

  三年级的信息科技有哪些内容?记者注意到,信息科技教育实施方案三年级(下册)教学内容包含认识数字资源、创作数字作品和在线学习三个模块。结合学生生活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将信息科技的学习任务融入真实的问题解决或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带着真实的任务进入学习状态,使学习直观化和形象化,从而促成更有效的学习。

  对于这个实施方案,陈睿老师说,新方案以课标中课程内容和学段特征为基准,在课时分配、教法和学法方面给出了建议,并把三年级第二学期学习的内容划分出3个模块15课,列出关键教学步骤和学生学习活动,让一线教师进行教学设计时有了充分的参考依据,开展教学更有信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