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考试专区

【中高考第一时间】考生精神饱满 家长屏气凝神 直击2023年兰州高考首日现场

 2023/06/08/ 15:1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滕效宏 高宏梅 田小东 王巧灵 通讯员 牛童

考生精神饱满 家长屏气凝神

直击2023年高考首日现场

  民警护送赶考学子

  每日甘肃网6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6月7日,2023年高考首日,在安宁区的两个考点西北师大附中和兰州市第五十七中学,2000余名考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走进考场为梦想执笔,考场外无数家长屏气凝神等待考试结束,各行各业的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考生护航,在紧张的气氛中多了些温情。

  一大早,安宁交警大队就按照各自岗位职责对考点周边道路进行隐患排查,对妨碍交通的车辆进行清理。民警分别在西北师大附属中学、兰州市第五十七中学考点所在路段十里店南街、九州通东路分别拉起警戒线,实行全封闭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驶入,并在考点门口警戒,禁止考生以外的人员进入考试区域。

  马路上随处可见贴着爱心送考标识的出租车,司机们精神饱满、安全驾驶,全力保障考生顺利到达考场。6月7日至8日两天,凡有需求的考生均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带有“爱心送考”标识的车辆,招手即停,上车即走。

  考场外,考生们在老师和家长的陪伴下来到考点迎接“人生大考”。为了图个吉利,一些家长和老师都穿上了红色的服装,“我们今天就是希望同学们在第一门考试中取得开门红,旗开得胜!”一位身穿红色旗袍的家长李女士满脸笑容地说。

  “考生们注意!书包、手机、手表、首饰等相关物品禁止带入考场……”上午8时许,考点大门打开,随着考点的考场提醒开始,考生陆续走进考点,学生和家长挥手道别,脸上都充满着希望和激动的表情。

  临近考试,在兰州市第五十七中学考点执勤的民警发现了一名坐着轮椅来赶考的同学,执勤民警见其不便,护送他进入考场并祝他旗开得胜。

  11时许,考场外聚满了接孩子的家长,不少家长手里捧着葵花,承载着家长对孩子一举夺“葵”的美好祝愿。家长骆女士说:“我想把我的祝福第一时间送到孩子手上,所以在每一场考试结束后,我都准备了鲜花。”

  首场考试结束,有的学生飞奔着冲出考场,脸上带着轻松的笑容,有的学生从容自信地走出考场,接受着家长热情的拥抱。一位家长说:“虽然只考完了一门,但是鲜花和拥抱就是为了给孩子加油鼓劲,让他感受到家人的关爱。”

  首日的紧张热闹过后,第一天高考落下帷幕。无论发挥如何,都希望各位考生放平心态,祝愿怀揣梦想的少年们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牛童 文/图

  高考花絮

  陪考家长。滕效宏 摄

  犒劳孩子的“三件套”

  温度适宜,气候怡人。高考首日,兰州的天气相当给力,这也让考场内外的考生和家长多了一份舒适。考生开考,考场外等候的两位母亲也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诉说着多年来陪伴孩子成长的酸甜苦辣。

  “高考前,我在家都不敢喘气,不敢说话,唯恐说错话得罪了人家,熬到今天考试,感觉空气都不一样了……”

  “熬过这两天,咱们就解放了,到时候咱们也好好放松放松……”

  说着说着一名母亲话锋一转,“孩子上了十几年的学,也确实累。我儿子已经把高考后的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9日染发,10日看牙,11日拼命嗨……”

  原以为这位母亲对儿子的计划表示不满时,她却开朗地哈哈大笑:“我儿子问我头发染红色还是黄色,我告诉他,你想染啥颜色就染啥颜色,只要你喜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画面,而6月7日上午9时,兰州14中高考点场外的一幅画面格外打动人心。这是一名陪考的母亲,穿着得体。陪考前,她做了充分的准备,带着小板凳,擦了足够的防晒霜,发饰精致,深色中裙。9时30分,太阳晒得很起劲,很多家长躲到了阴凉处,她却丝毫未动,电话铃声响起:“我坐在正对校门的地方,我要看着儿子考试,这样心里更踏实。”坐在学校正门对面,看着考场方向,若有所思,背影是那么坚定。高考中的母亲,看着,陪着,也许就足够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商家纷纷凑热闹

  上午11时45分,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在兰州市第二中学雁滩分校,一名考生也许是童心未泯,也许是自我感觉考得不错,情不自禁竟像个未成年的孩子一样,一蹦一跳地跑出大门,惹得校门外的家长们开怀大笑。

  往年的高考考场外,各种补习学校、补习班是“商战”的主角,几乎每一个考生家长手里都拿着各种宣传彩页,让其应接不暇。但今年的高考考场外,却鲜有补习学校的身影,各种驾校、宾馆餐馆摆摊宣传,甚至是银行都来凑热闹。

  在兰州市第二中学雁滩分校考场外,段记餐厅推出“金榜题名礼”“琼林礼宴”,并根据考生成绩送出各种美食大礼宴。奔马新通力驾校甚至开来了房车,请家长们上车休息,顺势推出各种“学驾套餐”。农商银行东岗支行打出横幅、摆开摊子,还免费给家长们送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会“变脸”的妈妈们

  8时40分左右,将女儿送进兰大附中考点,目送着孩子通过安检后,一位陪考的妈妈终于缓了一口气。

  在考点附近麦积山路上,这位妈妈斜靠在街道旁的共享单车上,与旁边的家长开始交谈。她说,希望高考赶紧结束,因为实在伺候不住了。这位妈妈说前一晚,只因她说了一句“明天加油考”, 结果女儿丢回来了一句噎死人的话:“我啥都不会,考什么!”“真是气死了,最近她跟我们有各种不和谐,我们说什么,她都顶回来!”

  “都一样,最近娃们的脾气有些大”,旁边都是纷纷附和的家长。他们互相交流着孩子们最近的那些坏脾气。“等高考完了,我最想做的就是好好把她收拾一顿”,这位妈妈说。

  11时50分左右,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离场,所有的父母都在第一时间寻找自己的孩子。“看,她笑了!语文肯定考好了。”前面一起吐槽孩子的家长们, 分分钟露出笑脸,把鲜花与拥抱送给了这些“坏宝宝”。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