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权威发布

在变革中前行 在创新中跨越 ——甘南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2022/11/17/ 09:19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王清明 达藏吉

在变革中前行 在创新中跨越

——甘南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记者 王清明 达藏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和国家对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甘南的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始终把思政课建设与各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形成以思政学科为引领、其他学科为补充的学科德育体系。

  州政府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使素质教育深入推进,中小学生身心素质、艺术素养逐步提升,我州学生参加省级各类竞赛成效良好,“三全育人”格局基本形成,“五育并举”体系深入构建。2019年,州委成立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尽心竭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各级各类学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文化育人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与此同时,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把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成功创建省、州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122所,全州语言文字达标校建设实现全覆盖,全州普通话普及率从2019年的61%上升到2021年的76%。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当做全局性工作、基础性事业来抓,以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八进活动”等为载体,掀起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热潮,“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投资力度

  甘南州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使命,紧紧围绕“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总体目标,突出“加快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校、从严治教”四大主题,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民族地区政策倾斜支持的新背景下扬帆起航。

  教师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依靠,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甘南州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着力破解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难题。想方设法招录引进紧缺学科教师,目前全州教职工总数达到14272名,比2012年增加3358名;师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对所有教师进行了全覆盖培训,教师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进一步提高。2015年以来,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1.76亿元、班主任岗位补助资金7324万元;新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1221套,改善了乡村教师住宿条件。加大教师职称评聘力度,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在限额内优先考虑乡村教师。

  十年来,各级财政共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资金32.11亿元,实施了“学前教育发展专项”“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省政府民生实事”“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等项目。投入44.58亿元,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开始的全链条贯通、全覆盖保障资助政策体系,15年免费教育基本实现。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全覆盖,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资助学生全链条贯通,7.17万名贫困家庭大学生享受7.17亿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州、县市财政自筹资金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农牧村学前教育幼儿营养改善计划和免保教费政策,从2017年起全部纳入“三包”政策,累计落实资金37.09亿元,受益学生127.23万人次。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特殊补助专项资金覆盖各学段,全州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在攻坚克难中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实现了从“入园难”到“上好园”的跨越。2010年之前,全州共有幼儿园16所,在园幼儿4932名,教职工248名,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仅为13.5%。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把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作为补短板、调结构、促公平和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按照“三抓三促”的工作思路和“广覆盖、保基本”的工作要求,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原则,在幼儿园建设、办园条件、师资队伍、保教质量等方面大力攻坚克难,全力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并探索政府主导的民族地区办园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推动学前教育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2012年以来,投入8.27亿元,实施了幼儿园改造工程、学前教育发展专项,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等项目,学前教育优质资源迅速扩充。近十通过招录(转岗)、政府购买服务、“公建民营”等途径补充2029名幼儿教师;在园幼儿达到26597人,幼儿教师2408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05%,较2012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实现了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教职工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优质示范园数、经费投入“六个翻番”。特别是农牧村儿童入园率的快速提高,有效解放了农牧村家庭劳动力,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脱贫致富。

  县域均衡发展让更多孩子“上好学”。按照学校布局合理化、办学条件标准化、教师配备均衡化、教育管理精细化、教育质量优质化的工作思路,共计投入资金18.56亿元,实施了校安工程、全面改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教育现代化等项目,中小学生人均图书达到国家二类标准,仪器设备值均达到甘肃省标准,全州中小学实现了班班通全覆盖,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加大城乡教师交流轮岗力度,激励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9年,我州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卓尼县、玛曲县接受评估验收的时间比省上规划分别提前了2年和3年。2021年12月,临潭县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认定,标志着我州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开始向优质均衡迈进。

  普通高中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我州在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过程中投入1.67亿元,优秀初中学生考取优质高中的机会增多、渠道更加顺畅,高中教育质量稳步提高,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98%。在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12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实施“内地普通高中民族班扩招工程”,共招收我州少数民族初中应届毕业生667名,兰州新区舟曲中学招收我州学生6600名,再次拓宽了我州学生接受高质量普通高中教育的途径。通过高考“双记总分”改革,累计有4661名双语类学生进入普通院校,在此基础上,实施了少数民族紧缺人才涉藏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在省内普通高校首次单列了双语类专项计划。实施“千名人才培养计划”以来,定向培养双语类政法、师范、医学、理工、农林畜牧、水利、文化、旅游紧缺人才3927名。中央民族大学、西藏大学首次向甘肃省下达民考汉计划,改变了我州民考汉考生不能上最高民族学府的局面。高考录取人数从2012年的4772人增加到2021年的5757人,2021年高考录取率达到91%。

  义务教育兑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面对农牧区部分适龄儿童少年长期失学辍学的历史性难题,州委州政府扛起教育扶贫的政治责任,举全州之力打响了控辍保学攻坚战,州县乡校四级联动,着力在摸清底数、比对数据、思想动员、劝返复学、分类施教、精准保学、跟踪巩固、常态长效上出实招下功夫,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严之以法全面控辍,5624名失辍学生全部走进校园接受义务教育。立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供学生上学而返贫的目标,把扶贫助学作为凸显教育公平、助推精准脱贫的民生工程来抓,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开始的全链条贯通、全覆盖保障资助政策体系,2012年以来,投入各学段助学资金36.51亿元,15年免费教育基本实现。

  职业教育助力出彩人生

  职教事业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甘南州积极推动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制定相关政策,科学谋划了我州职业教育发展蓝图。

  近年来,投入职业教育经费4.1亿元,有力推动了职业教育加速发展。整合甘南师范学校、甘南州畜牧学校、甘南州藏族综合专业学校,按照高职院校规格新建了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2019年新校区建成招生。舟曲县在中组部的帮扶支持下,对职业中学提档升级,2019年升格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两所学校的建成完善了职教体系,使中职教育从分散小规模办学转向集中规模化办学,标志着我州中职教育进入发展新阶段。在办专业有学前教育、烹饪、工艺美术(唐卡)、旅游服务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护理、中药制药等31个,专业结构更加完整、布局更趋合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