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兰州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2022/09/28/ 08:58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累计引进项目近90个 总投资近千亿元

兰州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9月21日,总投资62.56亿元的兰州新区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在中川园区正式启动建设,这是兰州新区培育壮大新能源锂电产业的又一丰硕成果,也为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链注入了新动能。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市场对磷酸铁锂材料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是金川集团在锂电池材料领域投资建设的又一重大项目,是金川集团产业转型升级和电池材料产业链建设的重点项目。项目将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1.5亿元,建设规模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家彦说,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将为兰州新区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以及金川集团产业倍增计划贡献力量。

  材料是工业的基础。大力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既能增强发展底气,也能通过基础产业创新找寻新动力。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立足“四强”行动,抢抓“双碳”战略机遇,高起点规划建设近30平方公里新材料产业园区。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正威(甘肃)铜业年产10万吨精密铜线及高铁架空导线项目建成投产;甘肃德福年产20万吨铜箔、甘肃海亮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兰州宝航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广东宏宇年产20万吨负极材料、道氏技术年产20万吨碳材料、康鹏科技年产2.55万吨电池材料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项目质量优、带动作用强,加速带动产业链向中高端拓展延伸、集聚壮大,新区已形成有色金属、负极材料、绿色建材、光电材料等新材料产业体系。

  新区充分发挥政策、平台、区位等优势,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丰富的资源储备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上下游优质企业、世界500强等一大批新材料产业延链强链项目加速聚集,进一步释放了新材料产业发展动能。

  “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年产1.25万吨铜箔生产线投产以来,已对接160余家下游电池客户,并与70余家客户建立了供应与采购关系,动力、储能等电池头部企业对海亮铜箔产品产生浓厚兴趣,目前正加快推进送样、测试、验厂等程序。”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建国说,1.25万吨生产线将迅速切换到产能爬坡阶段,实现四季度稳定量产出货,随着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将加快把兰州新区打造为全球最大的锂电铜箔生产基地。

  同时,新区化工新材料迈向高端,加快发展新型液晶显示材料、有机硅、光引发剂、有机金属等高品质新材料,兰州瑞朴科技已经成为国内高端阻燃复合材料的专业化企业,近20%产品出口欧洲、韩国等地,上海康鹏布局建设国内最大电池材料生产基地。光电材料创新发展,已建成投产四联光电、长飞光纤等一批光电新材料项目。建筑新材料初具规模,华奕节能环保中空玻璃、大禹高分子防水新材料、新优联装饰材料等一批绿色建材项目建成投产。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新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新区经合局负责人汪来红说,目前,新区已累计引进新材料产业项目近90个、总投资近千亿元。集“原料研发、设计创新、生产制造、智能贸易”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新材料产业园和“储能之谷”已初具规模,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雏形已现,为全省做强做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提供重要支撑。(记者 祁瑞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