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崇信:小班化教学成果丰硕

 2022/09/07/ 14:5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王红刚

崇信县柏树镇秦家庙小学学生在马云乡村少年宫观赏VR实景影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王红刚

  “‘站在’月球表面,周围是浩瀚的太空,太神奇了!”连日来,崇信县柏树镇秦家庙小学一间教室里,总会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这间教室,是由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新建的“马云乡村少年宫”。每天,学校组织不同班级的学生在这里上课,组装乐高积木、观赏VR实景影像,充分感受高科技带来的乐趣。

  秦家庙小学始建于1949年,已有73年的办学历史。“近年来,学校教学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配备了实验仪器、体育器材、图书等,适龄儿童辍学率明显降低。”秦家庙小学校长路等军说。

  崇信县有农村小学50所,其中46所学校学生人数在百人以下。2010年,崇信县研究制定农村小班化教育改革基本框架,形成了魅力教室、活力课堂、个性课间和轻松课外四位一体的立体式教育体系,全力提升小规模学校活力。

  在实施小班化教学过程中,如何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及和谐的师生关系,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阳光自信的健康心理,成为崇信县每个农村学校面临的问题。

  秦家庙小学率先研究提出小班化教育“2332”实践,撤掉讲桌,让教师走下讲台,融入学生之中,不仅拉近师生距离,课堂教学也更加丰富多彩。把图书、仪器、体育用品等搬进教室,还为学生配备各种生活用品,让他们爱上学校。

  “学生们再不逃课,积极性更高,也变得活泼开朗了。”路等军说,这是实施小班化教学以来学生最大的变化。

  “学校现有93人,48人是留守儿童。”崇信县木林乡金龙小学校长王海龙说,“小班化教学改革让学校教学质量明显改善,不仅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还培养了学生各方面的兴趣爱好,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如今在崇信各乡村,课堂效率高了、学生负担轻了、家长压力小了……小班化教学结出了丰硕成果。

秦家庙小学老师指导学生认识地球仪。

木林乡金龙小学学生开展劳动教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