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权威发布

甘南藏族自治州教育系统成功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文艺汇演

 2022/07/04/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六月的甘南,草原碧绿,花团锦簇,缤纷多彩。6月29日,甘南藏族自治州教育系统在甘南州大剧院成功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文艺汇演活动,唱响对新时代的赞歌,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学锋致辞,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东平观看演出并讲话。州政协副主席白留祎、师生代表约800人在主会场观看了演出。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共计10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文艺汇演。

  杨东平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州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并对今后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坚持显性教育与潜移默化相结合,坚持专题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坚持传统教学法与现代手段相结合,坚持师资能力提升与优化评价机制相结合,确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文艺汇演通过舞蹈、朗诵、歌曲、舞台剧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甘南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携手同行砥砺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生动景象,广大干部群众在艺术感染中深受教育,精神振奋,反响热烈。此次文艺汇演是甘南州教育系统2022年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十一项活动”之一,是甘南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甘南州教育系统深入贯彻甘肃省、甘南州关于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决策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形有感有效培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党的领导,扛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神圣职责。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列为一项重大工程、长期工程,在“1234678”教育发展思路中全面布局、系统规划,统筹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从课程教育体系、日常管理体系、教育服务体系三个维度制定了15项操作性强、创新性强、实用性强的举措,推动干部师生在具体活动中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全州上下深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坚决打赢了控辍保学攻坚战、全面落实了“双减”政策、系统实施了质量提升战略,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了语言基础、文化基础、社会基础。

  落实立德树人,培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新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八进活动”等教育实践活动,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热潮。印发《2022年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广大师生喜闻乐见、感触深刻的“十一项活动”,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力推进思政教育中小幼一体化建设进程,真正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课程课堂,融入德育过程,融入课后服务,融入社会实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新人。

  涵养家国情怀,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明篇章。在投身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中,在投身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的光荣事业中,深刻理解着“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共同书写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华章。认真贯彻落实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的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校园和绿色学校创建、垃圾分类等活动,着力打造校园环境美化、育人品位升华、师生心灵净化的“五无校园”,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家园、报效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图片由供稿单位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