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考试专区

用好这些“工具” 稳妥填报高考志愿!

 2022/06/21/ 09: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武永明

志愿填报信息满天飞,怎么办?用好这些“工具” 稳妥报志愿!

  每日甘肃网6月20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距离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日期越来越近了,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众多的志愿填报APP、各式各样的指导书籍、讲座等让考生及家长无所适从。而高考志愿在成绩公布后的三四天内填报完毕,这就要求考生及家长及早做好志愿填报的信息搜集并拟定报考院校和专业,理性正确地选择使用必要的工具就显得尤其重要。甘肃省教育考试院6月18日发布提示信息,让考生及家长理性选择工具,稳妥填报志愿。

  ●细读《工作规定》,了解政策●

  仔细阅读甘肃省招生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规定中对甘肃省招生来源计划编制、录取批次安排、招生来源计划管理、志愿设置、填报安排、填报要求、征集志愿、录取时间、投档程序、照顾政策、各种特殊类型的招生录取办法、填报志愿要求等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和说明。同时,阅读《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及征集志愿实施办法》,办法中有网上填报志愿的详细安排,包括各科类各批次考生填报时间、填报流程、注意事项等。

  ●研读《志愿指导》,自我定位●

  全国有不同档次、不同性质的高校2000所,要全部了解不可能也完全不必要。甘肃省教育考试院编印的《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导》汇总了近三年甘肃省招生录取情况统计资料,包括近三年全省一分一段表、近三年在甘肃省招生的普通高校各科类、各批(段)次录取人数、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录取最低位次、平均分线差等数据,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我省志愿填报是在“知分、知线、知位”的情况下进行的,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成绩和全省位次,认真分析各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最低排位等数据,充分评估自身实力,准确定位,综合学校、地域等因素框选出与自己实力相匹配的目标院校范围。

  ●了解《专业目录》,选择志愿●

  《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分科类、分批次汇集了当年在甘肃省招生的所有高校及各高校在甘肃省投放的专业、招生人数、学制、学费、单科成绩和身体条件要求等信息,在每一批(段)次前还对本批(段)次填报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考生应仔细阅读。《目录》是考生选择志愿院校及专业的依据,是填报志愿不可或缺的工具用书。通过对专业的了解,淘汰自己无兴趣的专业,进而对目标院校作出取舍。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有的高校在多个批(段)次有招生计划,一定要看清批(段)次,并且选报院校和专业及填报时所需代码,务必以《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为准。

  ●阅读《招生章程》,规避风险●

  考生初步确定报考院校后,一定要仔细阅读高校的招生章程,这是了解高校招生政策的主要途径。章程中发布的所有内容对学校具有法律意义上的约束力,阅读招生章程时,除了了解学校的性质层次、办学类型、收费标准等情况外,一定要关注高校的录取原则。录取原则中包含非常重要的录取信息,如投档比例、专业录取规则、退档情况、单科成绩要求、身体受限、外语语种、性别比例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对考生填报后是否被录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符合报考条件的专业一定不能填报。

  ●利用服务平台,助选志愿●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辅助咨询服务平台”涵盖“职业测评”“院校认知”“志愿推荐”等模块,可以“测倾向”(帮助考生更好地认知自我、定位专业和职业)、“查资料”(可查询全国院校、专业信息及国家级重点学科、批次线等资料,帮助考生全方位了解目标院校的相关情况)、“推志愿”(基于位次法/线差法双重构建的算法系统,提供较优的志愿推荐方案)。平台所有资料、数据均来自权威机构,真实可靠。可以帮助考生以科学的方法、多维度的考量,挑选出可供参考的志愿,缓解考生志愿填报压力,提高志愿填报效率,理性分析报考数据,慎重选择志愿提供有效帮助。需要说明的是,该平台推荐的志愿仅为计算机模拟分析提供的参考志愿,考生应根据平台分析的数据及本人实际情况,理性分析,合理定位,确定报考院校及专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