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考试专区

甘肃省2022年重点高校招生专项计划分三个重点项目

 2022/06/06/ 14:5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孙亚斐

我省2022年重点高校招生专项计划分三个重点项目

  每日甘肃网4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4月12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我省2022年重点高校专项招生分为三个重点项目。据悉,这三项分布为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

  国家专项计划:

  我省原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实施

  据了解,参加该项招生的原58个连片贫困县的考生,需符合2022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考生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考生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报考学生的资格审核认定和备案由考生户籍所在报名地教育考试招生机构负责。严格落实户籍、学籍、实际就读“三统一”政策。认真做好考生资格审核工作,确保考生各类信息的一致性。凡不进行资格认定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国家专项计划录取。国家专项计划分别在本科提前批A、B、C段。部属及省外院校国家专项计划在本科提前批B段;若有政审、面试、体检、定向等特殊要求的国家专项计划,在提前批A段;省属院校国家专项计划在本科提前批C段。

  教育部下达我省招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分两部分编制:部属及省外院校(含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国家专项计划面向全省原58个贫困县(市、区)分专业安排在本科提前批B段编制招生来源计划,若有政审、面试、体检、定向等特殊要求的院校,计划编制安排在提前批A段;省属院校国家专项计划面向全省原58个贫困县(市、区)分县(市、区)、分专业编制,安排在C段。具体承担院校及计划情况以省教育厅最终下达的为准。国家专项计划单列。计划公布时须注明执行本科一批分数线或执行本科二批分数线。

  国家专项计划B段实行平行志愿模式,设置9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选项。在本科提前批A段中有政审、面试、体检、定向等特殊要求的国家专项计划和省属院校国家专项计划C段,实行“1+1”顺序志愿。6月下旬文化课成绩公布后,国家专项计划与普通类第一次填报志愿同步进行,即6月25日20:00至27日20:00。

  国家专项计划分数线参照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分数线执行,如生源不足时,按照教育部规定可降分录取。国家专项计划有政审、面试、体检、定向等要求的院校在本科提前批A段招生录取;部属及省外院校的国家专项计划面向原58个贫困县(市、区)在本科提前批B段招生录取;省属院校的国家专项计划,面向原58个贫困县(市、区),按考生志愿和成绩分县(市、区)在本科提前批C段招生录取。

  高校专项计划:

  共有95所高校参与招生

  2022年实施高校专项计划的院校共有95所,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教育部规定的其他高校承担。我省实施高校专项计划的区域为省内原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市、区)及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等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报考高校专项计划的考生资格为:符合2022年我省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报名条件;考生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考生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考生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若有关高校在此基础上增加其他报考要求,应在招生简章中公布。

  据悉,2022年高校专项计划的报名申请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网址为http://gaokao.chsi.com.cn/gxzxbm)进行。4月10日前,有关高校完成招生简章发布;4月25日前,考生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填写、提交报名申请信息,相关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招生机构、中学、高校要为考生提供报名咨询及指导服务。因考生信息填写错误而导致资格审核不通过的,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若高校在报送计划时有分省分专业计划,将公布具体计划数,否则只公布招生院校名称和院校代码。考生在本科一批H段填报志愿。高校专项计划设置一个志愿。6月下旬文化课成绩公布后,高校专项计划志愿与普通类第一次填报志愿同步进行,即6月25日20:00至27日20:00。

  高校专项计划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和招生院校有关规定在本科一批H段进行录取。高校专项考核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考生要根据考试情况合理估分,及时关注浏览招生院校网站信息,加强与招生院校的沟通联系。录取时,省教育考试院按照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的考生名单和考生志愿,按相关规定在本科一批I段模拟投档前一次性向院校投放资格审核通过且成绩(含政策性加分,未安排分省计划的院校不使用照顾加分)在本科一批线上的考生电子档案。

  招生院校负责审核录取符合本校录取要求的考生,并及时退回未被录取考生的电子档案,以便考生参与本科一批所报平行志愿录取。

  地方专项计划:

  由省内本科院校承担

  2022年甘肃省实施地方专项计划的高校由省内本科院校承担。具体承担院校及计划以省教育厅最终下达的为准。全省范围内具有甘肃农村户籍的考生均可报考。地方专项计划不组织资格审核,以2022年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招生报名时采集的农村户籍信息为准。地方专项计划单独编制,安排在本科提前批D段进行,面向全省分专业编制招生来源计划,具体计划情况以省教育厅最终下达的为准。考生在本科提前批D段填报志愿。地方专项计划D段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设置9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选项。6月下旬文化课成绩公布后,地方专项计划志愿与普通类第一次填报志愿同步进行,即6月25日20:00至27日20:00。地方专项计划D段按平行志愿投档原则进行投档。如院校生源不足时,按照平行志愿模式在批次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含20分)征集1次。

  国家专项计划:

  (1)我省原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且需要符合2022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

  (2)考生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

  (3)考生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高校专项计划:

  (1)共有95所高校参与招生,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教育部规定的其他高校承担;

  (2)我省实施高校专项计划的区域为省内原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市、区)及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等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

  (3)考生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考生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

  (4)考生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地方专项计划:

  (1)由省内本科院校承担;

  (2)全省范围内具有甘肃农村户籍的考生均可报考;

  (3)地方专项计划不组织资格审核,以2022年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招生报名时采集的农村户籍信息为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