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校园风情线

“金秋祈祷 开笔启智 情浓重阳”亲子活动——写好人生的第一笔

 2021/10/18/ 16:52 来源:

  

  2021年10月16日上午,兰州市城关区畅家巷小学一年级六班师生及家长在兰州国学馆,举办了“知识闯关”“寻秋”“开笔礼”等系列亲子活动。

  一大早学生及家长们就集中在了集合点,9:00活动开始了。第一个主题是“智慧大闯关”乐考闯关游戏环节。三个闯关打卡点分别是“识字快乐园”“ 字词百花谷”“妙语连珠岛”,孩子们分七个小组手拿彩色闯关卡,穿梭在每个打卡点中,积极参与有趣的游戏答题,当同学们按要求闯过一关后会发放“积分币”,在运用学过的知识轻松闯关的同时,还在回答问题时注意自己的站姿、语言表情、礼貌用语,孩子们收获“积分币”,一个个都乐得喜上眉梢,通过乐考闯关形式,让学生在游戏中体验获得知识的喜悦、体验成长的快乐。

  第二个主题迎来了“寻找秋天”亲子活动。同学们用提前准备好的镂空画来寻找秋天。“你看,我的蝴蝶翅膀会变色”“我有一只长了绿色羊毛的绵羊”“我的飞机是黄色的”“快看,换裙子的芭蕾舞演员”……孩子们七嘴八舌,发现着秋天的美好,在多彩的秋天里寻找着自己的快乐。

  上午10:30分全体师生及家长集合在文庙前,进行第三个主题“开笔礼”,师生们换好汉服,隆重的仪式开始了,一张张崭新的笑脸,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将要从此开启人生新的篇章。本次“开笔礼”仪式包括“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感恩鞠躬”、“集体吟诵”等环节。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主持人讲解完正衣冠的含义后,老师帮助学生整理衣冠,这是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

  朱砂启智:“痣”通“智”,老师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

  击鼓鸣志: “鸣志”即“明志”,老师敲击大鼓三声以示学生从今启蒙,而后让同学们排队依次走到大鼓前敲击,默念自己的理想和志向。

  启蒙描红:“人生聪明识字始”,老师现场大尺幅的楷体“人”字,随之就“人”字的含义进行如何人品端直的教育,并指导学生在卡片纸上书写“人”字。

  感恩鞠躬:孩子们向老师鞠躬,感谢老师教诲之恩;向家长鞠躬,感谢父母养育之情。

  最后大家齐声背诵“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

  美好的时刻令人难忘,梦想从这里起航,成长从这里开始。通过本次“开笔礼”活动,孩子们在庄严的仪式中领略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勤奋学习、尊师孝亲、仁爱处世等文化精髓,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从此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