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兰州市安宁区唱响“三部曲”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9/15/ 11:0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牛育霖 董振刚

扩大教育资源 促进教育公平 提高教育质量

安宁区唱响“三部曲”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孩子们在运动会上的飒爽英姿

  “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开学,学校就在家门口,来回仅需15分钟,很方便……” 9月11日,安宁海亮滨河壹号住户陈军说,北京八中兰州分校投运,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教育资源丰厚的安宁区,致力于打造教育发展高地,今年,该区唱响扩大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三部曲”,巩固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基础,稳步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旨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保障和改善民生 均衡资源分布

  这两年,教育均衡化,让安宁区越来越多的孩子不再为择校犯难。安宁教育系统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障和改善民生,均衡资源分布。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该区投入资金3.95亿元,完成9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新建和改扩建,新增校舍86150平方米,新增学位6150个。新建足球场地17个,完成沙井驿学校三馆一厅一广场主体工程,新增专业体育场馆17000平方米。全面消除大班额及超大班额。实施合作联盟体办学工程,积极引入华中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北京市第八中学、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探索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有效扩充全区优质教育资源。硬件建设快速提档升级,教育教学质量也有了较大提升,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热切期盼。

  发展继续教育 完善终身教育体系

  去年12月,安宁区公办幼儿园平安地·尚宁庄分园开园,6个班180个公办学位,这让安宁堡街道居民陈国强很开心。他说,孩子就近入学,确实省了不少事。

  着力构建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安宁区着力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在办好学前教育的同时,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支持特殊教育,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来自该区的一组数据显示,安宁区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51%。义务教育适龄儿童毛入学率保持在100%,巩固率达到99.8%,小学和初中升学率达到100%,辖区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率达到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9.12%。创建市级学习型社区18个、区级学习型社区58个,成立社区教育工作站16个,连续7年荣获国家“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组织奖”。

  丰富教学资源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是社会衡量学校优劣的重要标志,连年来,安宁区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摆到了重要位置,从课程建设入手,以深入的教学改革为基础,以科学的评价体系为保障,利用实用的教学资源为支撑,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截至目前,该区共创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所,省级一类幼儿园3所,市级标准化幼儿园9所。健全德育工作长效机制,建成新时代教育服务实践基地8个,3所学校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推进实施“新教育”“情境教育”等教改实验项目,累计荣获市级及以上各类教学成果奖励116项。全面普及足球、书法、武术、艺术、科技进校园活动,实施阳光体育活动、飞天计划,辖区20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示范校,学生荣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科技、文体等竞赛奖励800余项,“一校一品”“一班一品”特色教育形成品牌。

  吸引名师培养名师 充实师资队伍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连年来,安宁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据介绍,该区实施“三名人才”引领工程、名优特教师研训等计划,“十三五”投入专项培训经费200余万元,累计开展教师培训500余批次,参训教师2万余人次。现有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省特级教师2人、教学能手9人、骨干教师26人,金城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6人,市级教学能手10人、骨干教师76人、教学新秀87人,安宁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20人,区级骨干教师164人、教学新秀87人,创建“三名人才”工作室20个。该区稳妥推进校(园)长职级制改革,取消校(园)长行政级别,着力构建教师管理新模式,实现教师身份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出台免费师范生教师补贴发放管理办法,吸引优秀免费师范生充实提升教师队伍,成立安宁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健全教育督导工作体系。实施智慧教育工程,全面实现“三通两平台”建设目标。2018年,安宁区被中央电化教育馆评为“教育云规模化学科应用支持服务模式研究”和“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研修模式研究”试点县区。2019年成功入选教育部“知识图谱支持的数学精准教学实验研究”项目试点区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牛育霖 董振刚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