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金昌:课后服务解民忧

 2021/09/13/ 0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闫红海

金昌:课后服务解民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闫红海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下午4时30分,金昌市第四小学的楼道里,回荡着清脆的歌声,老师正带领着金苹果合唱团的孩子们排练节目。

  这是金昌市第四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的场景。

  近日,金昌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在全市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行校内课后服务,打造课后服务惠民工程,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实现“5+2”、全覆盖。

  “课后服务这项政策真的太好了。”金昌市实验小学学生家长石晶坦言,由于夫妻二人都是上班族,以前一到下午放学时间,两人就为谁去接孩子而犯愁。“现在不同了。”石晶说,“学校的课后服务帮我们解决了接孩子难题,而且在学校老师的辅导下孩子作业差不多都写完了,回家后一家人在一起交流的时间也变多了。”

  “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学生们有了充实而愉快的课后时光。”金昌市第四小学教师李海磊告诉记者,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参加体育项目。同时,老师还会提供课业辅导,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为学生答疑解惑,缓解学习压力。

  此外,为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金昌市教育局在全市各学校开展以“德润金昌·美育校园”为主题的“德育铸魂、智育培基、体育强身、艺术涵养、劳动砺志、阅读润心、家校协同、阳光成长”八项行动。

  金昌市实验小学将社团活动与学生的德育发展、学业成就、实践活动、身心健康有机融合,聚焦孩子们健康体质、艺术素养、文化素养以及劳动素养,开设了轮滑、跆拳道、国画、沙画等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王诗涵是沙画社团中的一员。在老师耐心辅导下,她已经对沙画的基础知识和手法有了初步认识。一捧黄沙在她的手中,经过一洒、一抹、一擦、一点、一划、一漏等操作,幻化出各种生动的画面。

  带领孩子们到沙漠营地学习沙漠治理知识和野外生存技能,到田间地头采摘玉米和花卉,到工厂参观生产工艺流程……目前,在推进“服务+减负”工作的过程中,金昌市各学校的课后服务已形成了“一校一案”“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格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