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甘肃省着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育“铁军”

 2021/09/10/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苏家英

我省着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育“铁军”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苏家英)为奋力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今年以来,我省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紧抓师德师风,深化教师队伍管理改革,提高教育保障能力,教师教书育人素质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我省突出提能增效强基固本,教育保障能力、对乡村教师培养和补贴力度显著增强。据最新统计,今年我省实现了人均每月不低于400元的生活补助,惠及近16万名乡村教师,其中14名教师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投入培训资金13978万元开展“国培”“省培”、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等项目,并依托西北师范大学招收百余名公费师范生,以促进教师教育培训发展。 

  为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今年我省明确了各级各类教师师德负面清单,严抓教师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建设,建立开展各学段教师职业倾向、素质能力年度考核制度。同时,完善了教师荣誉表彰制度体系,持续开展选树先进典型、“陇原四有好老师”评选宣传活动,以及师德传统教育、师德榜样教育等,营造出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在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方面,我省进一步完善了师范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全面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进行教育评价改革,研究出台了全科教师评估标准,并组建了甘肃省教师培训专家库,以完善教师培训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提升教师培养培训的针对性、主题性;健全了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考核评价标准,实施了“大师实验室”“创新型教育教学团队”建设计划等,培育了一批“职教名师”“陇原工匠”。

  为打造高素质教育“铁军”,我省进一步深化了教师队伍管理改革。今年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国家考试制度,严格落实教师准入、资格认定、注册制度;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完善了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具体实施办法,健全了教师队伍流动机制,让教师从“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教师职称评审制度也发生了新改变:我省探索设置中职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职称系列,指导高校修订完善了教师系列职称自主评价条件标准;还对职称评审权下放后的评审工作,和中小学、幼儿园、高校机构编制情况等进行调研,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