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校园风情线

蕴家国情怀 育时代新人——甘肃省兰州市水车园小学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仪式侧记

 2021/09/02/ 21: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一轮红日出东方,新学期的相逢总是充满殷殷期待。2021年9月1日,甘肃省兰州市水车园小学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仪式在初秋的清新中缓缓拉开序幕。

  上午9:00整,水车园小学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以“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大豆谣》故事”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感受着民族音乐家王洛宾在狱中写给“小狱友”罗力立的这首儿歌背后的勇敢与坚强。这堂生动而深刻的爱国教育课让孩子们明白,今天,我们之所以感受到幸福,是因为有人曾替我们负重前行,当代少年儿童要学会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做一名五育并举的好少年!

  看完“开学第一课”,室外热闹的开学典礼就开始啦!六年级的哥哥姐姐们牵起一年级弟弟妹妹的手,坚定地入场。耳畔不断响起一年级新生的班名,这是每个班独特的班级文化,你听,“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小荷尖尖班’寓意着新生事物孕育无限生机,前途不可估量;‘博睿班’寓意着博爱、博学、博大,三博一体,睿智、睿思、睿行,事事求真,正是竹子虚怀若谷的品格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值得同学们一生追随。”……就在此刻,一串串小脚印,就这样走进了水小的心房。

  升旗仪式上,护旗员每走一步,眼神都勇敢坚定,每踏一步,脚下都铿锵有力,目送鲜艳的那抹红色,先烈们的英勇事迹不曾忘,飘扬的五星红旗,染红了孩子们一颗颗炽热的中国心。就在这澎湃的氛围中,水车园小学校长李惠芳,为全体师生作了致辞。

  李惠芳校长说,感恩开学季,让“水车园小学”这个闪闪发光的名词,刻在了小萌娃幼小的年轮上,我们的党历经100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才让我们可以深情地拥抱眼前这美丽中国。她说,一个好老师是学生一生最好的礼物,全体教师要用专心、无私、细微的爱融化学生。

  紧接着,教师代表刘朔嘉发言。蜿蜒幽静的“立德巷”,“黄河品质、水车情怀”的校园文化,让毕业后初来兰州的刘朔嘉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作为一年级教师代表,她对踏上水小航船甲板的一年级小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人人做一名感恩明智、守真善成的小学生。也对家长朋友们表示,从你们和孩子选择水小的那一刻起,水小的每一位教师已做好准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势必拼尽全力为孩子们保驾护航!

  诚然,教育健康、绿色的生态发展,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今天的典礼,也邀请了家长代表,她和一年级的女儿一起,用原创诗对诵的独特方式,表达了对新征程的认可和期许。

  “女儿,我要对你说,这里有美丽的校园、整洁的教室,每个人都是执着勤勉的模样。”

  “妈妈,我想,就是这个模样、这些理想、这种素养,点亮了我们前进的光亮。”

  “我愿我是一架旋转的水车,在光的环抱中快乐流淌。”

  “我愿做照亮孩子人生之路的执灯者,让他们为可爱的中国领航。”

  ……

  就在这样的深情述说中,一个崭新的未来缓缓打开,我们感受到从家、校、国之间的层层的依托和满满的力量!

  当那轮红日继续升起,照耀定格在了可爱的笑脸上,一年级新生代表,抱着班级的许愿瓶,稚嫩地走到了舞台上,他们要在所有老师、同学的见证下,封存班级的心愿。

  “我的心愿是做一名博览群书的人,用书香填充生活。”

  “我的心愿是做一名优秀的宇航员,去探索宇宙的奥秘!”

  “我的心愿是做一名消防队员,像超人一样消灭火灾!”

  ……

  孩子们稚嫩的童声响彻天空,300多个心愿温暖可爱。亲爱的孩子们,有心愿,就要脚踏实地,就要坚守初心,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随着“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在水车园小学师生中蔚然成风,孩子们理解呈现的方式也更加多元。在开学典礼上,六年级一班的孩子们,用课本剧的形式,生动演绎了“西北小萝卜头”的故事,孩子们边演边唱着《大豆谣》的歌曲,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心中飘荡。

  一段时间以来,水车园小学以生为本,着力培养学生在各个领域的综合能力,硕果累累。开学典礼上,学校为“黄河娃”管乐团、校男子篮球队、RT科技工作室颁奖,为他们的刻苦训练和在全国舞台上的卓越成绩肯定喝彩。

  开学典礼在击鼓鸣志和铮铮宣誓中结束。当一年级的新生代表放飞手中的和平鸽,当悠扬的校歌在操场上空回荡,和平、友善、执着、爱国的信念根植在孩子们心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