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考试专区  >  高考

199元起步,填报志愿成生意? 专家建议:机构大数据仅供参考,实力兴趣双管齐下

 2021/06/25/ 10:0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199元起步,填报志愿成生意?

专家建议:机构大数据仅供参考,实力兴趣双管齐下

  6月23日,甘肃省招办公布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各批次、各科类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高考志愿填报今日开始,考生和家长可依据录取控制线,选择适合的学校和专业。“三分考,七分报”“帮助考生实现低分高报,高分超报”……志愿填报软件和一对一咨询辅导机构以此为噱头,大打心理战,直击考生家长已经十分紧张的神经。那么他们是如何提供服务的,收费如何?考生及家长又能否得到有效的指导?记者进行了调查。

  家长

  重视志愿填报,让每一分都发挥价值

  市民胡先生的儿子参加了今年高考。他说,在考试期间,就有各种咨询机构在考点外发放广告宣传单,给等候的家长宣讲填报志愿要点,邀请家长参加填报志愿讲座。6月25日,是第一次志愿填报时间,意识到自己压根搞不懂志愿填报的关键问题,胡先生打算拨通咨询机构广告宣传单上的电话。

  和胡先生一样,市民王女士也很重视自家孩子的志愿填报。几天前,她加入了一个约100人的“2021高考志愿咨询群”,“群里不定期有老师还有已经上大学的孩子分享他们的经验,这些都是免费的。但关于自己孩子这个分数段配比一些学校、专业的录取率,就需要一对一私聊,这个得收费。”王女士说,还是希望有懂的人能指导一下,毕竟孩子辛苦了12年,不想在志愿填报上出岔子。

  市场

  线下线上选择多,大数据平台收费不少

  6月24日,记者以考生家长的名义拨通了市区一高考填报咨询机构的电话。电话中,客服人员热情地介绍起业务及志愿填报服务的步骤,表示机构有几十名资深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他们均有多年高校招生和志愿填报一线指导经验,借助国内多所知名大学合作开发的智能大数据平台,精准匹配考生信息和大学录取数据,帮助考生正确填报高考志愿。服务包括建立高考档案、院校专业选择方案、模拟填报、“冲、稳、保底”方案、跟踪录取等,费用则是5980元起。一对一填报志愿指导老师工作经验越丰富,收费相应越高一些。记者表示和家人商量一下再做决定,客服工作人员仍不忘卖力推荐,“我们办公室挂有好多往年成功录取的学生送的锦旗,志愿填报前也会先签订合同,如果滑档退还所有费用,再给考生赔付50%。”

  记者在电商平台检索,同样发现多个大数据测算录取概率指导志愿填报的App。记者下载了评分最多的一款名叫“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的App。点进去设定了“甘肃”“文科”“490分”3个条件后,点击一键智能选校,立马根据分数匹配到了348所院校,但要看到专属成绩报告(根据往年同分考生分析去向),需付费199元;高级一些的位次查询,特级老师499元,名师1280元,专家2260元,最高级别的咨询师则需要5800元,服务包含兴趣测试、性格测试、人生规划发展等更加细致的智能测评。在社交网站上,也有一些个人、机构出售售价280元—680元不等的高考志愿AI大数据填报卡,根据用户评价,购买激活后,能查看近3年录取最低分和最低位次,“操作简单,数据直观”。

  专家

  咨询机构良莠不齐,志愿填报分数兴趣两手抓

  教育专家表示,志愿填报服务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从业人员良莠不齐,不乏夸大宣传、虚假宣传之辈,广大家长和考生在选择志愿填报服务时应理性判断。运用大数据平台的真实数据进行评估填报,确实能够省去家长收集信息、对比信息的麻烦,但是每一年的招生政策、志愿填报、分数都不一样,所以只能作为参考,不能完全依赖。最终还是要结合学生的分数和兴趣进行填报,选择适合孩子长远发展的院校及专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