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陇原名师

【思考甘肃】大力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2021/05/11/ 11: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治华 张建明

【思考甘肃】

大力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陈治华 张建明

  加强创新创造平台和载体的建设,大力构建鼓励创新创造的制度体系,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激活青年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主动谋划、多措并举,大力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力争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加强创新创造平台和载体的建设。要结合我省科研优势积极推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程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的布局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创新重点机构、重点企业、重点单位,加快建设石油化工、新能源、中医药等我省特色优势产业人才高地,形成区域性创新人才集群,发挥人才集群效应。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是推动自主创新的主体,也是最具潜力的人才载体,要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投入,支持建立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立由企业家、企业研究院院长领衔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的体制机制,为企业创新提供税收优惠和人才补贴,吸引顶尖人才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向企业流动集聚。要建立项目与人才发展一体化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模式,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有高层人才支撑、在行业内处领先水平的、对我省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有重大推动作用的高端项目,发挥项目对高端人才的带动、吸附和培养作用,实现项目与人才有机对接。要积极构建支持创新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投资体系建设,引导和鼓励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资金逐步进入甘肃创新投资领域。

  大力构建鼓励创新创造的制度体系。要根据甘肃省确定的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人才分类和分类评价机制,尊重创新人才发展规律和特点,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评价创新人才,更好发挥人才评价的导向作用。要建立符合人才创新规律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完善创新人才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给予人才更多创新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自主使用权,让人才的创新意愿得到尊重和保护、创新贡献充分得到价值实现。要进一步完善柔性引才机制,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建立更加积极开放的岗位聘用政策和财税激励政策,扩大引才渠道和范围。要建立保护创新成果、保障人才心无旁骛创新的法治环境,为人才的坚持创新保驾护航。要树立“以人才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优化服务制度、简化服务流程,为人才提供精准定制服务,让创新人才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放在创新活动上。

  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要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创业环境和城市环境、工作环境,推动人才生态链与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政策链相互融合。各级政府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突出市场导向,落实各类用人主体的用人自主权。要依据市场规则、市场需求和市场竞争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构建完整创新链条。各类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要发挥综合监督、信息流通、资源整合、社会服务等专业化作用,为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提供便利。各类用人主体要以人才需求为导向,从大一统的管理模式向小而精的模式转变,打造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小环境。

  激活青年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要积极研究青年人才的特点和需求,根据青年人才的成长规律,敢于给青年人才压担子、定目标,赋予青年人才更多创新权利和创新任务。要在团队建设、学科建设、项目申请、经费审批、创新自由方面增加普适性人才政策,构建有利于青年人才崭露头角的制度体系,让青年人才在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中脱颖而出。同时也要注意满足青年人才的生存、生活需求,解决他们的住房、通勤、子女入托入学等后顾之忧,让青年人才心无旁骛专注创新,能够早出、多出创新成果。

  作者分别为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甘肃科源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经济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