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兰州:学生娃学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5/10/ 09:5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夏苗 记者裴强 赵鑫远

学生娃学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听红军爷爷讲革命故事,看红色经典电影,讲身边优秀党员的事迹……

  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一面党旗诞生的历史;听老红军爷爷讲艰苦的战争岁月;看红色电影;讲述自己认识的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兰州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了解党史,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传承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儿童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红色研学赓续精神血脉

安乐村小学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党史国情,安乐村小学的同学们走进纪念馆,走进烈士陵园,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铁器早已生锈,照片已渐渐泛黄,衣服上的补丁也已磨平了针脚——通过照片、遗物、遗迹等珍贵的历史资料,同学们在专业讲解员的讲述中仿佛回到了那一段血雨腥风的年代……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在甘工委纪念馆,在省博“红色甘肃”展,一张张写实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都在诉说着那段烽火年代,透过历史的帷幔,孩子们仿佛看到了英勇无畏的革命先辈们,手拿简陋的武器与侵略者进行殊死搏斗,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天我们幸福的生活。

  走进革命纪念地重温党的光辉历史

兰州市第八中学学生诵读红色经典

  兰州市第八中学组织初一年级学生,来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以及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事迹馆,缅怀先烈,了解历史。同学们认真聆听着讲解员的介绍,透过那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张张写实的历史照片,仿佛回到了那个硝烟弥漫的时代,又仿佛看到了那些革命先辈为了保卫祖国、保卫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形象。

  通过参观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同学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也认识到自己作为年轻一代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民族复兴之重任。

  讲述一面党旗的故事

兰大附校主题队会

  “‘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中国共产党亮出的第一面旗帜出现在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中……”在兰大附校五二中队举办的“童心向党共筑梦想”主题队会上,毛梓旭同学给大家讲述了党旗的故事,“这面党旗设计制作者是中国工农红军的著名将领何长工,当时的旗帜用一大块鲜艳的红布制作,在其中央,缝着一个黄色的五角星,在五角星的中心位置,画着象征工农的镰刀和斧头。”讲得生动,听得有味,一堂党史学习主题队会激发了少先队员们深深的爱国主义情怀……

  听革命故事

和政路小学举行党史教育进校园活动

  在和政路小学举行的党史教育进校园活动中,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原馆长朱永光爷爷为少先队员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以百岁老红军王定国老人为代表的“八办”革命先辈们在革命战争艰苦岁月中仍然坚持刻苦学习的故事,告诉同学们只有知识才能强己、才能强国。朱永光爷爷希望同学们能够从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中受到启发,学习老一辈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勇于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对知识渴求的态度,勉励同学们树立起奋发图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志向,珍惜当下美好的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

  听了朱爷爷讲述的革命先辈的故事,同学们很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革命先辈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革命精神,认真学习,踏实做人,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努力争做共产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看红色电影

  《闪闪的红星》《狼牙山五壮士》《我的祖国》《上甘岭》《我的长征》……华侨实验学校开展了“童心向党·英雄形象伴我行”红色电影展映活动,与此同时,华美实验学校、华碧实验学校还组织师生和家长们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展演剧目——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通过观看红色经典影片、红色儿童剧,同学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爱国的种子,让他们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热爱祖国。

  阅读中厚植爱国情怀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组织开展主题阅读活动

  制作党史小书签、诵读中华经典……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办了以“学党史厚植情怀读经典浸润童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活动过程中,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各成员校师生通过诵国学、唱国学、演国学,并结合舞蹈、音乐、器乐等不同形式,多角度演绎了中华经典。《唐诗新唱》《茉莉花》《游子吟》《朝代歌》《花样腰鼓》等国学经典和传统文化在同学们稚嫩的童声里字字铿锵,句句传承。七里河小学的“七彩悦读淘书节”活动中,同学们绘制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党史小书签,相互赠送。

  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但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更使得同学们在阅读中厚植了爱国情怀和历史情怀。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夏苗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裴强 赵鑫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