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文明之风吹满校园——记甘肃省文明校园天水市实验小学

 2021/04/19/ 20:41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余碧波

文明之风吹满校园

——记甘肃省文明校园天水市实验小学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余碧波

  4月14日,当记者走进天水市实验小学时,不禁让人眼前一亮。教学楼里干净整洁,每一层楼道里都张贴着优秀传统文化挂图,浓郁的国学风传递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汇聚着由学生自己设计、充满童趣的手抄报、优秀书画作品的文化长廊,营造了浓厚的校园书香氛围……2018年,天水市实验小学荣获甘肃省文明校园称号,文明之花盛开在校园每个角落。价值引领立德树人

  文明校园的创建不是一时的,而是常态的。天水市实验小学通过多种形式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文明意识和文明习惯融入日常,形成风尚。

  每学期教职工按照文明市民学校的政治学习安排,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素质,增强教师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学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力争建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并组织各班召开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班会,使学生深刻领悟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懂得价值观的重要性,用实际行动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化人涵养文明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发展的根基,学校担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更需要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牢固树立师生的文化自信,以优秀文化的力量成风化人。

  天水市实验小学坚持不懈开展好经典古诗文诵读活动,使同学们从小知书达礼,发挥经典育人的作用。学校还积极创建书香校园,营造育人氛围,举行“好书伴我乐成长”校园读书月活动,向学生推荐教育部发布的小学生书目,开展“书香班级”“阅读之星”的评选,加强走廊图书角建设,让多读书、读好书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学校充分利用好校园板报、橱窗、电视台等校园宣传窗口,精心布置宣传阵地,加强对黑板报等文化阵地的指导管理,在把好舆论导向的同时,力求主题突出,图文并茂,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规范教室布置,各班教室的布置体现了各班的特点,营造了生动活泼、洁净素雅、健康文明、催人奋进的良好育人氛围;发挥环境育人作用,创设了学校宣传栏、黑板报、红领巾电视台、少先队活动室等宣传阵地,形成了一个“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德育环境。

  重视校刊《你我他》的编辑发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编辑方案,充分做好特色品牌的宣传,把校刊《你我他》打造成学校的一张文化品牌。创建诗意校园,实现以诗育人。从2016年起,天水市实验小学每年都要举办校园诗歌节,让孩子们用纯真的文字抚摸诗歌、走近诗歌,创作诗歌,弘扬诗教传统,传承诗教文化,以诗育人,绽放童心。优化良好育人环境

  文明校园是通过多种形式的养成教育,培育优良的校风学风,将校园变成涵养文明的沃土,让文明意识和文明习惯融入日常,形成风尚。

  天水市实验小学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安全教育,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认真落实《天水市实验小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方案》,加大校门口周边环境的治理力度。学校实行封闭化管理,值周执勤人员挂牌上岗,设立了家长护学岗,维护了良好的校园秩序。

  学校还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工作,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和国家级绿色学校。健全学校卫生管理制度,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垃圾日产日清。校门口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校园内外环境综合治理,确保清洁整齐。积极开展“倡导低碳生活,争当低碳一族”教育活动,大兴勤俭节约之风,积极开展节约型校园创建活动,节约用水,节约用电,培养学生良好的节约意识和节约习惯,人人争做节约小能手……

  文明是一种修养,展现出你的儒雅,表现出你的素养;文明也像一阵风,轻轻吹走那些不良的行为习惯;文明还像一盏明灯,照亮你我前行的道路。文明已在天水市实验小学扎根、发芽、开花、结果,濡润浸染着校园的每一寸土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