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看看大学里的“木工”和“银匠” 探访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国家集训队的兰州学子

 2021/04/13/ 15:2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申亮 程培培 车丹清 张泽斌

看看大学里的“木工”和“银匠”

探访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国家集训队的兰州学子

张鹏刚作品木楞房

工作台前的曹鑫

大学里的“银匠”

大学里的“木工”

  你知道木工赛项、精细木工赛项、家具制作赛项和珠宝加工项目分别都比什么技能吗?你知道用机床、上百种刀具一通操作下来,用新鲜的木材盖一所房子,或把一块银板变成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是一种什么感觉吗?4月6日,记者采访了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国家集训队的兰州学子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张鹏刚和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曹鑫同学,听他们说说自己的“拿手绝活”是怎样炼成的。

  “木工是我专业技能的一部分”

  “我在大学学的是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木工其实也是我专业技能的一部分。”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数字传媒系学生张鹏刚说。张鹏刚大二的时候加入了系里的木工社团,从此对木工这个方向一发不可收拾,直到在大赛上一鸣惊人。在除了入选木工项目国家集训队,他还是此次大赛甘肃唯一一个获得“西部技能之星”称号的选手。

  在数字传媒系的楼道里,到处都放着张鹏刚的木工作品,大多数都是微缩的房屋构架,有欧式的,也有中式的,这些木工作品琳琅满目、精巧别致,散发出新鲜的木材香味。这样的作品,张鹏刚说自己一天就能制作一套。

  为了这次比赛,张鹏刚从1年前开始备战,每天都要练习12个小时以上。“我从简单的榫卯开始学习,一个月后慢慢地开始房屋的结构训练,再接下来就是做简单的赛题。”张鹏刚说。自2019年9月开始,在经历了整整1年魔鬼训练后,张鹏刚就熟练灵活掌握了选材、绘图、切割、榫接、砂光等工艺,可以将木料制作加工成边柜、窗框、凉亭、房屋等。

  木工赛项、精细木工赛项、家具制作通常被称为“木工三项”,“木工三项”的说法是从国外引进的概念。“木工又名大木工,指的是房子的大框架制作,包括梁、椽等;精细木工指的是门、窗等的制作;家具制作顾名思义就是各种生活家具的制作。这三项技能组合起来,我们就可以盖一所房子。”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数字传媒系副教授张和胜简要介绍了“木工三项”的概念。

  至于“木工三项”为什么要归入数字传媒系,张教授解释说,木工专业与室内设计专业结合很紧密,现在画图纸都是靠电脑软件画,掌握画图技术就得学习数字传媒技术,所以室内设计被划入数字传媒系,“木工三项”课程也自然而然由数字传媒系教授。

  张和胜教授带领记者参观了该系木工社团凌云社,这里摆放着学生们各种各样的木工作品,小到一把勺子、一张盘子、一个飞机模型,大到一个博物架、一张书桌、一把椅子,都是社团团员亲手制作的。

  “练习木工,第一步要学会掏木勺,因为木勺的制作需要你灵活地掌握凿刀,凿刀技能是很重要的木工基础技能,能训练你养成正确的姿势,找到精准的着力点,遵循准确的切割步骤。”张教授说着。“木工三项”可不是那么好学的,需要掌握各种技能和工具。在社团操作室,除了学校专门从德国进口的机床,最吸引记者目光的就是刀柜里琳琅满目的木工刀具。张教授说,一个优秀的木工技术人员,要掌握少则30多种、多则上百种刀具,要对各种刀具的使用方法、着力点做到心里有数。“用这款刀,使这样的力道,一刀下去会截掉一块什么形状的木块,这些你事先就得做到心中有数。”张教授说。

  该校数字传媒系的木工技能传授,又与传统的传授有什么不同呢?“其实我们最希望孩子们能有创意,创意是最重要的能力。”张教授说。该系不仅仅注重教授学生们技术,更注重教授他们审美感觉,一个优秀的木工技术人员,不仅要掌握精湛的技艺,还要有不凡的审美能力和创意,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作品兼具实用性和美感。

  每天训练12小时以上,熟练掌握数十种甚至上百种刀具,高超的技能和不凡的审美和创意,如今的木工并不是我们刻板印象中的那样还停留在粗糙的阶段,它早已脱胎换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精品课程,让我们感受到了独特教学带给我们的惊喜。

  “手作银器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精益求精”

  这两年,随着短视频的爆火,许多传统手工艺正在通过新途径“破圈”,“鲁班文具盒”“核舟记”“手作银饰”……这些传统手工艺走进了年轻人的心中。虽然一些传统手工艺不再是生产生活的工具,但仍是需要记录的历史瑰宝,一些高校也就应潮流开设了专业课,让00后也成了新一代的“守艺人”。

  从一块银板变成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你也许不知道“它”需要经过多少次的锤炼,需要多少零部件的组合,但是当你看到那小小的三尺工作台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工具,就知道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锉刀、针具、钳子……看似简单的锉刀就有十几种型号,钻眼的针具更是有上百种之多。

  “手作银器比较麻烦,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精益求精,中途不能有失误,如果一旦失误,之前的努力就全部白费了。”曹鑫告诉记者,完成一件银器的制作往往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小到几天,复杂的有时甚至需要几个月,从拿到图纸开始,要经过溶银、手工延展、定尺寸、毛坯、粗坯、精坯、表面肌理锤击等10多个步骤环节,他经常在实训室一待就是14个小时。三尺工作台现在是他每天待得最久,也是他最喜欢的地方。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见到曹鑫时,他正在实训室拿锉刀小心翼翼地锉着其中一个零部件,那些表面肌理锤击,看似随意,震颤之间,手中还未成形的器具就像在与他交谈。“捶打的力度和次数是没办法用语言形容的,都得用心去体会,更多时候靠的是手感。”很难想象这样的话是从一个稚嫩的00后嘴里说出来。

  画家在纸上作画,作家在笔记本上写作,对一个银饰手作者来说,在金属上成千上万次的锤敲就是一次创造的过程。每锤敲一次,就如在白纸里画上一笔,每一笔,都是创作的灵感。“手工技艺最珍贵的地方就在于时间的打磨,有温度的手掌与冰冷的银器在时间的摩擦中交汇融合,一件器物也因此有了生命的灵性。”曹鑫的指导老师路磊说,学院开设的很多相关专业都是如此,练就持之以恒的耐心,不骄不躁,才能走得更远。

  从小就喜欢手工制作,对加工首饰方面比较感兴趣的曹鑫,在报考专业的时候遵从自己的内心学习了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大多数的时间都是上手进行实操。每天都在重复着这样的工作,一般人眼中的枯燥活儿,他却乐在其中。曹鑫先后参加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珠宝制作职业技能竞赛”“第十届中国珠宝首饰设计制作暨首届宝玉石检验员技能大赛”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次参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获得第六名,进入国家集训队,他希望自己以此为契机,能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程培培 车丹清 张泽斌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