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文明芳菲 香满校园——记甘肃省文明校园天水市第二中学

 2021/04/13/ 15:21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余碧波

文明芳菲 香满校园

——记甘肃省文明校园天水市第二中学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余碧波

  漫步于天水市第二中学,校园道路干净整洁,文明标语随处可见,教室外设计独特的班级风采专栏、走廊墙壁上制作精美的名人名言等,无不透出温馨、和谐之感,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氛围。2020年,天水市第二中学被评为甘肃省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创建常抓不懈

  近年来,市二中以教学育人、环境育人为原则,立足学校实际,因地制宜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创新校园文化内容,拓展校园文化活动领域,努力探索校园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力争把学校打造成一所特色鲜明、文化氛围浓厚的育人摇篮,争取为天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该校把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将其贯穿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学校采取“依托本校文化,创建文明校园”的思路,将“博学笃志、雅言正行”的校园文化与创建文明校园的要求相结合,深化创建文明校园的内涵,突出创建文明校园的精神,体现创建文明校园与学校文化教育的互动融合。

  在文明校园建设方面,学校坚持整体性原则,使文明校园建设充满与众不同的个性化特色。搭建文明校园管理网络,下设宣传组、管理组、美化组,把任务分工到人,分项到位,各部门负责人履行职责,保障了文明校园建设的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立德树人”融入育人全过程

  市二中切实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完善健全学校德育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工会、教代会等组织的作用,为关心教师成长、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搭建平台,畅通教师思想交流渠道。以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作为师德教育的重点,把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作为对教师管理的切入点,抓好日常教学管理,规范教师行为。建立和完善学校内部约束和激励机制,定期开展“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评选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大力开展教学研究,开展青年教师技能大赛、青年教师示范课展示、骨干教师优秀课展示等活动,帮助教师了解教育教学规律,精通业务范围,积极参加教研活动,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授课、育人艺术,不断提高业务素质。

  文化引领彰显办学特色

  市二中充分发挥德育课程主渠道作用,在上好班会课、思想品德课、中队展示课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学科教材德育教育因素,进行德育渗透。学校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把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贯穿于学校德育教育的全过程,教育学生“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方式,搭建养成教育平台。通过开展“我心中的中国梦”“国旗下讲话”等各类德育实践活动,实现活动育人,教育学生养成遵纪守法、团结互助、讲文明、懂礼貌等优秀品质。切实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搞好学校食堂、教室、寝室卫生管理,建立卫生责任区,挂牌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切实改善卫生条件,力求达到地面不见垃圾、无卫生死角。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明校园创建激发了市二中全校师生普遍的文明自觉,文明已成为该校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