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2021年“强基计划”报考指南出炉 36所“一流大学”参与选拔

 2021/04/07/ 00:0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2021年“强基计划”报考指南出炉 36所“一流大学”参与选拔

  每日甘肃网4月6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近日发布的2021年“强基计划”报考指南显示,2021年全国有36所“一流大学”开展“强基计划”选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与去年不同的是,包括中国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在内的10多所高校在今年的招生简章中增加了“考生确认环节”。考生报名后须按要求完成确认,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试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

  “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各高校根据办学定位、人才培养质量、科研项目及平台建设情况、招生和人才培养方案等,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研究确定强基计划招生高校、专业和规模录取时按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和考生志愿,由高到低顺序录取,对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可破格入围。

  高校对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单独制定培养方案,采取导师制、小班化等培养模式,对学业优秀的学生,高校可在免试推荐研究生、直博、公派留学、奖学金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

  报考流程

  3月底至4月,简章公布,网上报名;

  6月,考生参加统一高考;

  6月25日前,各省(区、市)提供高考成绩;

  6月26日前,高校确定参加考核的考生名单;

  7月4日前,高校组织考核;

  7月5日前,高校折算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试点高校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