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不负韶华 尽情书写青春底色——居住在兰州的青年们奋斗成长的故事

 2021/01/22/ 00:3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顾丽娟 刘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刘成

  在兰州这座城市里,有许多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年轻人。他们用勤劳的汗水和青春的热情,谱写奋斗之美,或一帆风顺,或艰难曲折,但始终坚持不懈,努力抓住人生机遇,接受时代考验,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他们有人在这里长大,外出求学追梦,又回到这里重新出发;有人从外地来到这里,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凭一己之力闯出一片新天地;有人看见别人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深受感动,选择自己也成其中一员,守护着自己的城市;还有人,将成长路上得到的爱与责任化为动力,选择将其继续传递下去……

  他们就是奋斗在这座城市里的你我他,心怀梦想、勇敢前行的年轻人。    

  成长

  邸氏兄妹:归来重新出发

  “我们就出生在这里。”望着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后街水站旁一处几近废弃的院落,邸昌雷说,这是他和堂妹邸晓菲的旧居所在。

  6岁时,邸昌雷和邸晓菲随各自父母搬到了伏龙坪中街,也就是现在的家。“说是搬家,其实没走多远。”邸昌雷饶有兴味的回忆起来。

  从小学到高中,邸昌雷兄妹俩都在一个学校读书。“那时候总是早早起床,洗漱完毕到巷口来碗牛肉面,一天都很‘满福’。”

  “童年的生活喜忧参半,玩的时候生活很开心,但生活设施简陋得让人头疼。”邸昌雷回忆,因为伏龙坪当时都是旱厕,脏、乱、差是常态,到冬天气温低且取暖困难,水管还经常冻裂,生活用水必须用桶去水站接。“逢年过节用水高峰期,我和哥哥就得推着平板车去一趟趟拉水,那时候水站前总是排着长长的队。”邸晓菲说。

  纵有诸多不便,但多年之后,这里却成为他们心中最难割舍的部分。

  2011年,邸晓菲远赴齐鲁求学,毕业后,她成为了一名“北漂”平面设计师。邸昌雷也在山东开始读大学,后来,对建筑感兴趣的他如愿成为了一名工程监理员。

  异乡的生活充满挑战和机遇,也难免有些许心酸。“刚到北京时,我特别不适应,要学习的新东西多,工作量特别大,经常加班,有段时间我都感觉自己坚持不下来了。”邸晓菲说,最难熬的时候,兄妹俩经常长时间通电话,互相鼓励,相互打气。

  “那时候我在工地跟项目,常常去一些荒无人烟的地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很是郁闷,但感觉妹妹比我更需要安慰,我就给她讲我们小时候的故事,帮她缓解压力,她开心了,我也就好受一点儿。”邸昌雷说。

  凭借着不服输的韧劲和相互扶持,兄妹俩的事业蒸蒸日上。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邸晓菲成了公司的业务骨干,收入逐年增加,还遇到了托付终身的另一半。邸昌雷在工地上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成功通过了建筑造价师资格考试,在业内逐渐小有名气。

  而此时,故乡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2018年春节前夕,当邸昌雷和邸晓菲再次回到阔别多年的伏龙坪时,不由得惊异于故乡的变化:安定门以往凌乱的火车道口变为整洁快速的立交桥,干净明亮的公共卫生间早已取代了旱厕,水管都穿上了厚厚的“棉衣”,冬天不再“挨冻”,各家各户都加装了电暖器,下水管网畅通无阻,街道小巷井然有序,健身器材等文娱设施丰富多样,兰山步道整洁静谧。

  邸昌雷记忆中儿时朴素而可爱的故乡,正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

  “站在曾无数次跑过的街头巷尾,感受到这里发生的深刻变化,我和妹妹同时决定:是时候回家了!”邸昌雷说,经历过异乡的灯红酒绿、苦辣酸甜后,故乡仍是自己心中无可取代的净土,他决定带着在外积累的经验和学识,回乡发展。“现在我也有了一技之长,兰州的发展前景也很好,加上父母亲年纪大了,离他们近也方便照顾。”邸昌雷说。

  2019年秋,邸晓菲和爱人在兰山脚下举行了婚礼,一道结束了“北漂”生涯,回到了故乡。她说,兰州发展的势头正劲,政策力度也很大,自己和爱人正在做创业规划。

  “肯定会越来越好的。”谈起对未来的憧憬,邸晓菲信心满满。

邸晓菲在新居。

邸昌雷正在工作。

  奋斗

  马伟东:努力变得更好

  最近一段时间,在经历过长时间的四处奔波装修房屋后,马伟东终于闲了下来。

  今年刚满30岁的马伟东是一个在兰州打拼的天水小伙,从事装修行业很多年,从最初的钢筋工、当学徒、到独立装修,在装修行业小有名气。

  说起自己的奋斗历程,他有很多的话想说。

  “那时家里穷,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了,刚开始在同学的带领下到山东当起了钢筋工,人力搬运各种型号的钢筋,然后加工,80多层的大厦一年就要完工,现在想起来都觉得辛苦。”第一份工作的艰辛,给当时年龄还很小的马伟东留下了很深的影响,到现在依然记忆犹新。

  毕业后的第二年,他去了水利行业工作,并学会了绘图,开始跟随师傅在宁夏学习装修,一学就是四五年。“师傅人很好,从外装修到内装修,把自己会的手艺全部教授给了我。”马伟东说。

  在跟随师父学习装修几年后,他结了婚,妻子有了身孕。考虑到要照顾妻子,不能在长期外出,经过长时间考虑,马伟东决定自己单独从事装修。从最开始的工装到之后的家装,经过几年的锻炼,他有了长期合作的装修工人,成了一个小老板。

  “今年2月开工装修到现在,工装家装大大小小装了30多套 ,客户都是来自熟人、亲朋和以前的老客户介绍,大家的认可度也还挺高的。”马伟东说,接到一套房子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和业主客户洽谈具体的装修方案、出VR效果图,让业主全方位感觉到装修出来的实际效果,并在业主的要求范围之内给出合理的设计案,确定时间开始采购材料,进行基础改造等一系列工作,然后再根据测量和合作伙伴安排具体定制的一部分材料。而这每一项工作都需要细致的计划,跑市场、联系供货商、在施工地把关,他都要参与其中,经常一忙就是几个月。

  “最主要的还是避免房屋的空间浪费,最大限度地将空间合理化 ,为业主把好质量关,让业主能拥有一个舒适满意的家。”马伟东说,装修工作合作伙伴是少不了的,很多时候必须相互信任、相互守信,才能长久合作,现在,他在装修材料、定制方面都有了长期合作伙伴。

  马伟东在装修行业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一年下来,效益好的时候收入能有二三十万元,一家人的基本花销不成问题,但要考虑买房、赡养父母、客户不稳等问题,压力还是很大。“要更加努力地装好每一套房子,让更多的客户满意,也让自己拥有更加稳定的客户。”

  现在,马伟东和妻子孩子一家居住在兰州,妻子在家具市场上班,孩子在兰州上小学。由于要经常四处奔波,孩子多数时候由妻子照顾。

  “做好的自己的本职工作,钱赚得心安理得,一家人和和睦睦的过日子就是最好的了。”对于未来,马伟东也有了自己的打算,他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房屋装饰公司,严格按照师傅的要求,以更专业的业务技能,与时俱进的装修方案,认真、用心地装好每一套房子,给客户一个舒适满意的家。

马伟东正在设计房屋效果图。

  守护

  寇薇:我的城市我来守护

  “叮铃铃……”大清早,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东社区内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好的,我马上就到。”办公桌前一位“90后”姑娘一边热情地应答,一边匆匆对付了两口热了又热的早餐。放下电话后,便蹬上自行车,开始新一天的忙碌。

  她叫寇薇,焦家湾东社区新近入职的民政低保专干。低保申请、经济适用房申请、公共租赁房申请、临时救助、大病医疗救助和困难儿童救助……工作内容繁杂,也很重要。

  谈及为什么会从事这份职业时,寇薇说,去年年初疫情防控时的志愿者经历给了她很大的触动。

  疫情发生时,寇薇正在家照顾刚满两岁的孩子。“有一天下着大雪,我出去买菜,看到一个年轻人在户外卡口点值守,全身上下几乎被雪覆盖了,我问他为什么不去找地方避一避,他说这里只有他一个人值班,必须守好这道防线。”这句话让寇薇感触很深,她意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责无旁贷,应该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报名成为志愿者后,寇薇的任务主要是在辖区“三不管”楼院的路口设卡排查,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对本社区的来往人员车辆进行登记,还要冒着风险深入居民小区进行入户走访,在辖区楼院张贴防控通告,不厌其烦地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寇薇的家离社区虽只有一墙之隔,但她依然把孩子送到了母亲那里。“孩子需要我,我的城市也需要我。”寇薇说。

  带着守护家乡的信念,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寇薇如愿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人员。4个月的工作中,有微笑也有泪水,不变的是初心。

  焦家湾东社区有位50岁的单身女住户,不幸罹患癌症,自身无收入,仅靠亲戚朋友接济,在为她办理临时救助的过程中,寇薇得知了这位住户的情况,便积极帮她申请办理了低保。现在,低保已发放3个月,之前的医疗支出也由大病救助报销了很多,这位女住户的身体和心情也越来越好。“能让她减轻一分病痛,过一个好年,我也特别开心。”寇薇说。

  工作中也难免会有委屈。辖区内一位居民要申请公共租赁房,但无法提供相应的资料,尽管寇薇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详尽的解释说明,并表示可以提供相应的帮助,他还是不能理解,对寇薇大加责备。寇薇始终态度良好,耐心进行劝导,最终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寇薇说,自己其实也能理解居民们的情绪,但工作原则也必须坚持,这样才能让好政策实实在在地便民利民。

  “社区工作并不轻松,收入也不高,不仅工作内容繁杂,需要面对的群体也是多方面的。寇薇虽然刚参加工作不久,但很有责任感和耐心。”焦家湾东社区书记王洁说。

  “很充实,很自豪,看到通过自己的工作能为辖区居民解燃眉之急,办点实事,我特别开心。”寇薇说,新的一年,她要继续守好自己的岗位,守护好自己的城市。

寇薇正在社区忙碌。

  传递

  康琪:将爱和责任传递下去

  “同学们好。”像往常一样,兰州市第二中学教师康琪用简短、亲切的问候开始了新的一课。

  作为一名青年高中政治教师,康琪身上总是洋溢着青春与活力。“我从小兴趣爱好就广泛,父母也比较支持我参加各类活动,让我的思维和看法都比较活跃。”康琪回忆说,自11岁时随父母来到兰州,自己同这座城市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谈及为什么会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康琪说,小时候父母工作比较忙,从幼儿园到高中,她经常是最早到校、最晚离开的那一个。整个学生生涯里,老师对自己的关照最多。

  “有时候和爸妈聊天,还会提起小时候幼儿园放学回家后,拿着筷子当教鞭,把生字表当教学内容,给布娃娃教认字的场景。”康琪说,生命中遇到了很多让她难忘且给予了太多爱和帮助的老师,在她的心中埋下了将这份爱和责任传递下去的种子。

  2018年,康琪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成为了一名高中教师。

  “对教高中学段而言,上讲台和与学生相处是最大的难题。”康琪说,教学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把握教学中的重难点,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更高效地吸收考点内容,就成了最要紧的任务,这一度让她迷茫。幸运的是,她的师傅十分负责,教会了她很多。“跟着师傅多听课、反复做高考题、多磨课,在一次次授课和备课中,我也在成长。”

  教学工作要面对的都是学生,除了教学,还要不时照顾他们的情绪。刚上班时,有一件事让康琪印象极其深刻。一个孩子因为父亲受伤,家庭失去了生活来源,他心疼母亲,提出要退学去打工。康琪了解情况后,晓之以理,唤起了他对生活的希望。现在这个孩子已经考上了大学,拥有了更多机会和选择,也与康琪一直保持着联系。“这件事也让我更加坚持,要用自己的努力去影响更多的孩子。”康琪说。

  “去年9月,有个孩子在分班后因为不适应新的班级,想和我聊一聊,但还没开始聊就先哭了出来,原因是因为同班同学成绩比较优秀,自己压力太大。我告诉他更高的山爬起来是不容易,但风景会更美。”康琪说,一学期后,这个学生成绩有了提高,也适应了新的班级。

  回忆起工作以来的点滴,康琪说,被学生气到回家哭鼻子也好,收到学生表达的喜欢和爱也好,都是工作带给自己的经历和成长,都是值得铭记的。

  这两年,因为对工作的热情和投入,康琪连续2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

  “教育是一件渗透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中的工作,用心面对每一个孩子,就达到我对自己的期待了。”康琪说,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继续认真沉淀,争取在教学中有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陪伴更多的孩子茁壮成长,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康琪和学生们在一起讨论课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