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兰州大学科研团队研究出全生物可降解超级电容器植入物

 2021/01/19/ 16:0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马文艳

兰大科研团队研究出全生物可降解超级电容器植入物

  每日甘肃网1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18日,兰州大学发布消息称,该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兰伟教授课题组联合美国休斯顿大学余存江教授和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王凯荣教授,研究了一种轻薄、柔性的全生物可降解超级电容器植入物,兼具高的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该研究有望为下一代生物可降解植入式医疗电子器件或其他瞬态电子器件的供能问题提供能量解决方案。

  植入式医疗电子器件近年来备受关注,有望实现健康的实时监测与精准诊疗。目前其能量供应主要依赖于植入式一次电池,它会占据整个器件的大部分质量和体积,在电池耗尽或工作结束后需要通过二次手术去替换或移除。由于电池中包含有毒或有害物质,在植入前需要对其外部进行严格的刚性封装和生物相容性处理。基于此背景,多种植入式能量供应替代方案被提出,包括植入式能量捕获装置(如葡萄糖生物燃料电池、纳米发电机等),无线电力传输技术(如电感耦合/射频、光伏/超声诱导等),但这些方案目前存在不可降解、机械刚性、尺度大、能量低等各种弊端,严重限制了在生物可降解医疗电子器件中的使用。

  此次发布的这一研究,器件全部由绿色、安全、生物相容性的材料构成,工作任务完成后可在生物体内完全降解被吸收,经自然新陈代谢排出体外,无需二次手术移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