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校园巡礼

《以美施教 以美促教》——浅谈教师形象的塑造

 2020/12/14/ 15: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杨淑花

《以美施教 以美促教》——浅谈教师形象的塑造

  凉州区发展街小学 杨淑花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不仅是对教师职业的赞誉,更是对教师形象的严格要求。教书也许不难,但育人却是一个沉甸甸的字样。试想作为教师,如果道德品质恶劣,业务能力低下,语言质量太差,岂不是误人子弟吗?

  教育家马卡连柯认为“从口袋里掏出来弄皱了的手帕的教师,已经失去当教师的资格了”。可见教师形象是否良好,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笔者通过多年教学实践,认为教师良好形象的塑造应从以下四方面做起:

  首先,用高尚的师德熏陶学生。

  高尚的师德就是一本好的教科书,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对青少年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它不仅是进行素质教育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学生学习最直观的内容和最现实有效的内驱力。教师以自己的言传身教给学生以耳濡目染的熏陶,使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教师对学生严格的要求应建立在课上、课下不苟的言行上,不能动辄抱怨学生素质低,并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和知识储备,用心去教而不是用书去教。

  其次,以美的外部形象影响学生。

  教师整洁得体的服饰;亲切自然教态;深沉含蓄像慈母般的关怀;气宇轩昂、潇洒自信风度;甘为人梯、宽厚热情的心灵;举止文雅、谦虚谨慎的行为对学生的影响是积极而深远的,这比单纯的说教更具效力。

  再者,用纯洁高尚的语言吸引学生。

  教师主要以语言为媒介向学生传授知识。“纯洁高尚优美的语言是出墙的红杏,石上的清泉,新娘头上的绢花,学者斗室的中堂”。要努力做到语言准确精炼、言简意赅、声音亲切、语气柔和、抑扬顿挫、平仄相宜;语汇丰富流畅、幽默含蓄、耐人寻味。并做到言之有理,而不是以势压人;言之有物而非空话连篇;言之有序绝不颠三倒四。给学生以磁石般的吸引,像春雨润物般滋润出学生心中美的生机。

  最后,以良好的方法教育学生。

  学生是活生生、有思想、有情感的受教育者。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教材内容,选择最佳教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育学生切忌方法简单、手段粗暴、态度蛮横、语言恶劣。在平等友爱、互相尊重与信任的基础上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正如大教育家夸美纽斯所说“孩子们求学的欲望是由教师激发起来的,假若他们是温和的,是循循善诱的,不用粗鲁的办法使学生疏远他们,而用仁慈的感情与言语去吸引学生;假若他们和善地对待他们的学生,他们就容易得到学生 的好感,学生就宁愿进学校而不停留在家里了”。

  教师良好形象的塑造,是教育事业的需要,也是学生信其道的需要,更是当前实施素质教育对教师的首要要求。相信有了良好的形象则教书容易,育人不难,“师”可尊,“表”可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