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让法治精神在校园生根开花——嘉峪关市教育行业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综述

 2020/12/01/ 15:30 来源:嘉峪关日报 赵明霞 王晖

让法治精神在校园生根开花

——我市教育行业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综述

  赵明霞 王晖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相统一,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引领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完善工作机制,工作推动经常化

  把依法行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市教育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结合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教育部门工作实际,制定了年度市教育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通过局党组会、局务会、专题会听取工作汇报,总结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亮点和不足,将依法行政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将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纳入学校素质教育目标责任书考核体系进行专项检查。以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教育、公安、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各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形成了部门联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加强制度建设,治理措施精准化

  主动适应新情况和新要求,及时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对2015年以来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废止不适应当前教育改革发展形势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各项简政便民措施,对照省上权责清单指导目录进一步梳理权责事项清单,目前,市教育局有权责事项27项,依申请类事项9项,持续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一半以上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财务管理、政务公开、“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等各项制定规定,引导各学校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公示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实现了教育治理过程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教育收费、经费使用等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上,有效保障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

  提升法治素养,普法教育常态化

  发挥教育行业优势,结合“七五”普法工作,紧紧抓住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和家长四个群体,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家长的法治意识。将法治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建立完善局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讲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会前学法等各项制度,持之以恒地开展法治教育。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明纪法、知敬畏”纪法宣讲、《国家安全法》知识线上答题、《社区矫正法》知识有奖竞答、“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等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真正使广大教师成为学法用法守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典范。按照课程标准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严格落实教材中的法治教育内容,通过邀请法制副校长讲法、国旗下讲法、主题班(团)会、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开展学生普法教育。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平台,对家长进行普法宣传,实现家校携手、共育良才的目标。

  坚持依法行政,工作行为规范化

  严格执法资格管理,完成了15人的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和领证换证工作。开展了春秋两季开学、幼儿园办园行为、幼儿园达标升级等专项督导评估活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应急管理、民政等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进行了全覆盖式检查。联合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对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以及饮食安全工作进行了多轮次检查。加强招生考试工作管理,依法依规加强试卷保密、监考、巡视等各环节工作的监督管理,规范工作流程,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各级各类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圆满完成。完成了115所校外培训机构年度检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期整改,依法关停了2所没有办学许可的校外培训机构。畅通信访反映渠道,严格落实局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和信访积案领导包案制度,及时认真处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率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