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开门办学育新人 产教融合促发展——新区职业教育绘制产教融合谱系图

 2020/11/27/ 15: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姜波

开门办学育新人 产教融合促发展

——新区职业教育绘制产教融合谱系图

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学生进行护理操作实训。

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学生进行花艺实训。

甘肃东方航空高铁学校学生进行民航服务礼仪实训。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学生进行车床操作实训。

  今年,是我省职业教育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等文件的出台,对甘肃职业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依托职教园区,兰州新区职业教育借势而起,在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中,绘制出了生动的产教融合谱系图。

  引企入校 产教融合新尝试

  2020年10月21日,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卫生健康学院与兰州惠仁堂药业连锁责任有限公司签订“惠仁堂储备干部班”协议,“校企共建药学实训基地”及“惠仁堂储备干部班”同日揭牌。此次合作,开创了兰州现代职业学院与优质医药企业校企合作的新模式,也是学院培养高素质技术型人才的新尝试。

  这仅仅是开端。

  11月10日,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农林科技学院与兰州天禾生物催化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协定,将坚持教育教学、培训、科研等多层次办学思路,“十四五”期间在项目申报、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实习实训等多领域加强合作。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农林科技学院院长王有琪告诉记者,引企入校,促进用人单位多种方式参与职业教育,实现企业需求与人才培养不断融合。

  引企入校、产教融合,对学生而言,实现了所学即所用,毕业即上岗。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曾乐强表示,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全力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构建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融合发展模式,职业教育含金量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方合力 打通就业新渠道

  11月2日,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与兰州倚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就业与实践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校长程兰华喜上眉梢:“若不是新区管委会牵线搭桥,新区教育体育局穿针引线,我们与倚能的合作怎么可能这么快就落地?”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副校长谢黎明告诉记者,兰州新区管委会大力支持学校搭建校企资源聚合的协同育人平台,通过“精准定位、精确定向、精细定岗”的就业途径改变了学生就业观念,全过程培育学生成才,实现学生高品质就业。倚能集团为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所属产业单位,近年来出色地完成了多项省市级重点工程建设,用人缺口较大。就这样三方互通信息,一拍即合,很快就正式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通过双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学院可以更好地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而倚能集团则能更好发挥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必定能够达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双赢目的,并最终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实现三赢局面。”兰州倚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余向东董事长信心满满地说。

  真抓实练 提升职教新高度

  在甘肃东方航空高铁学校内,并排停放着一列动车与一架飞机。

  着装整洁的高铁乘务人员正穿行在车厢内为乘客服务,年轻时尚的“空少”“空姐”正在对起飞前的各项工作进行检查与核对。2020年8月,该学院斥资200万元,以1∶1的比例引进了高铁、飞机仿真模型,构建了两大全实景实训基地。截至11月12日,已有2000多人次在此完成了职业实训。

  企业买得起、新区放得下、学员练得多、毕业干得好,2018年8月乔迁新区之后的甘肃东方航空高铁学校在此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该校校长田哲告诉记者,随着城市交通的飞速发展,铁路、航空客运服务专业需求出现井喷,目前学校已与西宁、银川、西安多地建立了联系,签订用工协议。借助在新区发展的良好态势,该校已经将二期扩建项目列入2021年的计划当中,届时预计在校生规模将达8000人。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已启动中专向大专院校的晋级申报工作。

  出城入园,给许多职业院校发展带来新契机,场地的扩大、专业的增设,让职业教育在真抓实练中有了新的提升。

  请入走出 打开交流新窗口

  远赴德国,参观纽伦堡国立职业培训中心、调研爱科特教育集团实训工厂……在世行贷款甘肃职业教育发展项目的支持下,3年间,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已安排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近50人赴德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培训。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对外交流的行程一度受阻,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工作的开展。”学院发展规划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世行项目办主任李燕说,依托线上云办公,学院加强与国外优质职业教育机构的联系,同时加快学院管理、制度、校企融合等方面的创新。

  从传统的师带徒到建立现代学徒制,从仅靠学院培养到企业主动介入,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打出组合拳,赢得浙江吉利、新疆宜化等多家企业青睐,订单式培养邀约纷至沓来。该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宋子华说,目前学院学生提前就业率高达85%,很多专业供需比例达到1∶6。

  如今,在兰州新区,以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兰州现代职业学院等为代表的一批职业院校正积极行动,聚焦建设“技能甘肃”目标,全力打造助推产业发展的职业教育新高地。(记者 姜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