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深化合作交流 携手创新发展——兰州大学兰州校友会、兰州日报社座谈交流活动侧记

 2020/11/26/ 15:2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杨昕 甘霖

深化合作交流 携手创新发展——兰州大学兰州校友会、兰州日报社座谈交流活动侧记

举行座谈会

参观融媒体中心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创新,需要在行动上下真功夫。面对当前新的发展环境,主流媒体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才能更好地放大主流声音,壮大主流阵地?该如何转变发展思路,实现自我突破,谋求可持续发展?11月25日下午,兰州大学副校长曹红和兰州大学兰州校友会一行,前往兰州日报社进行座谈交流活动,就兰州日报社如何实现融媒体环境下的转型与发展,以及进一步促进双方多维度互动合作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交流。

  当日,兰州大学兰州校友会一行人首先参观了报社报史馆、融媒体中心。从1980年首张《兰州报》的诞生,到1985年《兰州报》更名为《兰州晚报》,再到1993年《兰州日报》的成功创刊;从最初的铅字字模、轮转机,再到激光照排和胶印机;从起初的一张报纸到如今的“报、网、微、端、屏、刊”一体发展一体宣传新格局……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个个历史瞬间,向来访者们真实地讲述了兰州日报社40年来的发展足迹和成就。在展区一幅幅老照片、老报纸前,曹红一边驻足凝望一边仔细倾听照片画面背后的故事。“报史馆建得真好,看后让人很振奋、很难忘。”曹红说。

  随后,兰州大学兰州校友会一行人来到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详细了解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行相关情况,并观看了兰州日报社暨兰州晚报创刊四十周年主题宣传片《大道兰州》。在全面了解报社发展历程,特别是了解到今年来兰州日报社再次拓展新的宣传阵地,以开发智慧路灯屏媒体为重要抓手,增强户外媒体领域宣传,进一步打造多介质、多形态、立体化的现代传媒体系,推进融合传播,凸显主流影响力,在融媒体环境下创新求变、锐意进取的探索与实践后,与会者频频颌首示意。

  多年来,兰州日报社始终坚持开门办报的发展理念。兰州大学是全国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是甘肃乃至全国各行各业精英人才的摇篮。“让我们感激和骄傲的是,这所知名高校为兰州日报社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媒体人才,为兰州日报社的发展与成长贡献了杰出力量。我们诚挚欢迎兰大校友共同为兰州日报社的长足发展贡献才智,多多关注、支持我们。”兰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立山恳切地说。

  兰州大学副校长曹红在参加座谈会时表示:兰州大学在兰办学已有110余年的悠久历史。兰大人和兰州之间的联系已经密不可分。兰州大学不仅承担着教育、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任务,还肩负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使命。“今天的交流是一次促进兰州日报社与兰大校友会及兰大人全面合作的有益探索。未来,双方可以共同致力于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融媒体发展人才,同时也希望借助兰州日报社的融合传播经验和平台建设力量,将兰州大学的好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广。”

  如今散布国内外的37万多名兰州大学校友,秉承着“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大精神,始终关注着黄河之畔这座城市的成长与发展。座谈会上,参会的兰大校友与兰州日报社碰撞出许多精彩火花。兰大校友会名誉会长、兰州远方药业集团董事长金兴谊兴奋地说:“转型,要通过创新去实现。今天来到兰州日报社,总体感觉很震撼。尤其是在融媒体中心参观过程中,我看到了创新与融合,这是现代科技手段和传统媒体的深度融合,不仅让新闻传播更多元化,而且产生了巨大的生命力。同时,今天的活动也为今后我们企业和兰州日报社的合作找到了契合点,希望能有更进一步的交流。”

  据悉,兰州大学校友会将组织更多校友前来交流,积极推进校友及校友企业与兰州日报社展开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促成合作成果转化、逐步形成长效合作体系;兰州日报社也将发挥媒体优势,在人才培养、教学实践、科学研究、舆论宣传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座谈会上,双方还探讨了搭建高校党建教育平台、高校实训基地建设等事项,以通过彼此共同努力,在科技成果转化、学生创新创业、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继续精诚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合作不断深化扩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文 甘霖/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