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每日会客厅

教室里造出了“龙卷风”“火山喷发” 真的吗?

 2020/10/19/ 15:1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夏苗

教室里造出了“龙卷风”“火山喷发” 真的吗?

老师给同学们展示“熔岩灯”

  用水、矿泉水瓶还有透明胶带,就可以演示出龙卷风的形成原理;用植物油、水、色素、闪粉在玻璃瓶中制造一场魔幻的光影移动效果……日前,由甘肃科技馆科技辅导员们组成的科普志愿队,在定西市、会宁县、泾川县、合水县等地的8所学校开展“智惠行动——送课进校园”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中,同学们在科普老师的指导下,感受到了科技的无限魅力与趣味。

  在合水县老城镇中心小学,甘肃科技馆科技辅导员鲜世霖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体验制作“熔岩灯”。熔岩灯也被称作水母灯,利用热能原理造就永恒的光影移动变幻效果,外形极为绚烂,是曾经风靡全球的室内摆设。在这堂科普课上,同学们按照鲜老师的指导,用玻璃瓶、植物油、水、色素、VC泡腾片、闪粉,制作出了泡腾片熔岩灯。当泡腾片被丢进玻璃瓶的瞬间,瓶内一座座“小火山”开始喷发,场面壮观,“岩浆”喷薄的景象和至臻迷幻的炫酷效果,令同学们惊叹不已,实验现象震撼人心。

制作泡腾片熔岩灯

  在定西市安定区公园路小学的《手掷飞机搭建》科普主题课上,科技辅导老师王得顺围绕无人飞行器构建,指导学生动手拼装固定翼飞行器、试飞飞机模型。孩子们都化身小小搭建师和飞机设计师,在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模型搭建。看着自己搭建的飞机在空中有节奏地飞翔,孩子们都乐开了花。

  在安定区大成小学《MM豆的奇妙世界》主题课上,科技辅导员从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点入题,让学生对不同颜色和不同数量的MM豆进行归类与统计,并让他们尝试着制作简单统计图。

  在会宁县如东小学的《锦囊妙计》主题课上,学生在科技辅导老师的指导下用柔软的吸管搭建和拼接模型,吊箱、过山车、摩天轮等各种复杂造型一一在孩子们的手中被拼接出来,展现了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

  在泾川县中街小学,科技辅导老师瞿继鑫以《龙卷风袭来》为主题课,图文并茂地讲解了龙卷风的特征、分类及危害等,并指导学生利用两个矿泉水瓶来“自制”龙卷风。当一股股“龙卷风”在简易的水瓶中被“制造”出来时,震撼逼真的景象引爆课堂。通过一堂科普实践课,同学们终于明白龙卷风的形成是受离心力的影响,离心力是一种惯性力,它能使旋转的物体远离它的旋转中心时,无不感叹科技的力量太强大,能够解密大自然中这么多神奇的现象。

  此次甘肃科技馆“送课进校园”活动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是一场科学“播种”之旅,实现了科普活动从场馆内到场馆外、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转变,进一步发挥了科技馆的科普主阵地和中小学第二课堂作用,扩大了科普的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在具体的活动开展中激发了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让科学梦想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底生根发芽。本次科普活动旨在努力改善科普资源地区分布不均衡的现状,是甘肃科技馆落实普惠共享科普理念的重要开拓性工作,也会是未来该馆科普工作的新常态。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夏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