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时评

【理论】深化教育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9/30/ 00: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胡艳芳

深化教育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胡艳芳

  教育扶贫是扶贫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教育大有可为。持续推动教育扶贫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就一定能夯实脱贫致富的根基,共创更美好的生活。

  持续不断加大教育扶贫投资。要彻底改变贫困地区的教育基础,需要充足的资金保障,要拓宽集资办学渠道,逐步建立起以政府财政资金为主导、社会帮扶资金相结合的多元支撑的教育扶贫资金机制,保证教育扶贫工作规范化、市场化和可持续化。在完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教具、图书、生活设施等教学硬件的基础上,充分用好国家资金扶助的教育项目,重点完善学校的网络设施,缩小城乡差别,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通过网络教学了解、认识世界,拓宽眼界,开阔思路,树立远大理想,通过“智力扶贫”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培养后备人才。

  强化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多年的教育扶贫,贫困地区的教育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硬件设施基本齐备,教育环境也比较优美,但是在教育人力资源方面,仍缺乏稳定优秀的教师队伍。一是要提高贫困地区教师的待遇,建立特殊津贴,缩小城乡教师薪酬、福利待遇差距,改善贫困地区教师的生活条件,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吸引高水平人才进入教师队伍;二是要积极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有针对性地定期组织教师接受相关专业培训,丰富教师的精神世界,培养业务素质高、教学能力强的高质量师资队伍;三是提高贫困地区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在职称评定、交流学习、进修等方面向贫困地区教师倾斜,发挥他们的工作主动性;四是建立和完善城乡教师轮岗制度和方案,给予轮岗教师一定的补贴,实现城乡之间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避免师资差异过大导致教育效果不理想。

  大力发展农村现代职业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是精准教育扶贫最核心、最有效的手段,通过职业技术教育让贫困家庭孩子接受新技术、新技能,学有一技之长,增强发家致富的本领,从而带动全家脱贫。一是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提高贫困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能力。坚持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并重的原则,在每个贫困县至少集中力量办好一所高质量的职业技术学校,出台有关向贫困家庭、贫困孩子倾斜的政策;二是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由地方政府主导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紧紧依靠利用当地或其他地区的龙头企业,校企之间教师和技术人才互动参与教学工作,既为高职师生提供学习实习场所,又通过职业教育培养适合企业需求的人才;三是根据市场需求设置相关专业课程。遵守市场发展规律,按照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科学合理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确保培养的人才能够快速稳定就业,真正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作者单位:甘肃省兰州实验小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