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甘肃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  >  校园文化

陇东学院“陇东道情皮影传承基地”被省教育厅认定为全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2020/09/11/ 17: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9月2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全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共有三所高校的三个基地获此殊荣。陇东学院“陇东道情皮影传承基地”位列其中。另外两所是天水师范学院的“天水雕漆基地”和兰州工业学院的“传统大漆文化基地”。

  学校的“陇东道情皮影传承基地”经自主申报和现场答辩、专家实地考察后在全省11所高校中脱颖而出。

  陇东道情皮影于2006年作为中国皮影戏的一员被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学校是陇东皮影戏流传地区惟一的高校,肩负着传承的使命。2017年4月,《音乐与舞蹈学(皮影戏)》成为学校重点培育学科,基于区域性传统音乐文化在地方高校音乐专业学科体系建设中的价值思考,音乐学院对皮影戏进行全方位的实践与研究,目的是最终达到陇东区域地方戏曲资源优势与学校音乐、舞蹈专业相结合,力图打造陇东学院精品学科、全国特色学科的目的。近两年来,音乐学院在皮影戏课程建设、团队建设、教材撰写、场地设施配套、课程项目申报、学科专家聘请、研培教学等方面已经做出了较好的成绩,为基地的申报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和条件。音乐学院教师撰写完成的《唱腔教程》《打击乐教程》《曲牌音乐教程》三本教材已与上海音乐出版社签约待出版中,针对陇东道情音乐系列教材做了从未有过的系统整理。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陇东道情皮影传承基地”的建设将紧密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基地建设内容包括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六个方面。在积极普及与推广陇东道情皮影这一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引领并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增强高校学生文化主体意识。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