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每日会客厅

【新鲜事】兰州市水车园小学:读书分享会从线上搬到了草原

 2020/08/17/ 1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夏苗

新鲜事

读书分享会从线上搬到了草原

  草原湿地是如何保护的?怎样防止草原沙化?遇到这些问题,很多同学会翻阅书籍或上网查找资料,而水车园小学四年级五班的同学却在户外实践中寻找到了自己的答案。这是一群酷爱阅读的“小书虫”,他们给自己的团队起名为“虫虫特工队书友会”,在暑期到来之际,他们将一次阅读分享活动搬到了户外,在那里与当地的专家进行阅读交流,亲身体会草原湿地的可贵与美好。

  这是“虫虫特工队”第四十期书友会,与以往线上分享交流不同的是,这次书友会的读书地点很特殊,同学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了郎木寺扎琼仓生态文化交流中心,有幸倾听了扎琼衣扎(四川省若尔盖县扎琼仓生态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关于《若尔盖草原沙化治理——湿地回来!》的专题分享会。

  首先是扎琼衣扎老师进行分享演讲,向小书迷们介绍草原湿地的特点和重要性,当PPT上一张张美丽草原与沙漠侵袭的强烈对比画面,动物们在草原上狂欢、在沙漠里无助的场景呈现在同学们眼前时,大家被深深触动了。“虫虫特工队”的王子涵同学说,画面中质朴的语言和简单的肢体动作,让他深深感受到草原沙化治理和保护若尔盖草原湿地的重要性。在分享交流过程中,王梓萌同学表示,现在终于明白“牧民靠牛羊,牛羊靠草原,草原要保护”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从最初的青青草原,到后来的漫天黄沙;从牧民们无奈背井离乡,到大家携手治沙、重返家园,在参观生动的治沙唐卡时同学们感受颇深。“在这次户外书友会活动中,我收获了很多,不仅认识到草原湿地对环保的重要性,还了解了唐卡艺术。”魏韵涵同学说,在参观唐卡的过程中,她了解到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用明亮的色彩描绘,颜料全部来自金、银、珍珠、玛瑙、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矿物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虽经百年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

  交流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写出了自己的感受,并用带稿演讲的方式与衣扎老师和伙伴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共同表达了努力守护好大自然、保护湿地的美好愿望。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夏苗

  水车园小学四年级五班供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