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时评

【黄河时评】杜绝冒名顶替 维护高考公平

 2020/08/14/ 14: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申国华

【黄河时评】

杜绝冒名顶替 维护高考公平

  申国华

  进入8月,伴随各省份高考志愿填报陆续完成,高招录取工作也相继展开。教育部门明确,将加大对违规招生的监督检查力度,“冒名顶替”“出售考生个人信息”等行为将被严打。(据中国新闻网)

  最近,高校录取工作已经展开。对考生和家长而言,当前最大愿望就是顺利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金榜题名既是考生的夙愿,也是关系人生前途命运的重要转折点之一。为避免出现“冒名顶替”等不法招录现象,消除考生和家长心中的担心和疑虑,必须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招录工作。

  “冒名顶替”现象虽然并不多见,但造成的影响却非常恶劣。今年6月,山东调查处理了两起“冒名顶替上学事件”,46人被问责。这两起事件,一个过去了13年,另一个则达到20年,对于被顶替的当事人而言,它们所造成的心理伤害,并不能被时间抹去,甚至彻底改变了他们的人生,同时也严重损害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纵观一些冒名顶替事件全过程,招录工作不能做到严格依法依规、相关人员违法违规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有人说,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但是,类似高招录取这样关系人生前途命运的大事,正义即使迟到一点点,都可能给当事人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因此,高招录取只能做事前“诸葛亮”,而不能做事后“诸葛亮”。

  坚持依法依规开展招录,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比如,要坚持招录信息公开,该公开的环节全程公开,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杜绝任何形式的暗箱操作。从招生录取信息网上公布、网上查询到通知书邮寄等每一个环节,都要在阳光下运行,接受公众的监督。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研究,通过技术手段提供各类信息服务保障,充分保证信息的及时公开和安全可靠。

  此外,在入学时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新生信息核查,也是杜绝“冒名顶替”现象的有效手段之一。依法依规严格新生报到信息核查工作,要实行核查工作责任制,坚持“谁复核谁负责”的原则,对相关信息进行严格复查,确保信息核查完整、准确无误,严防走过场、流于形式。一个人造假容易,全家人造假甚至全流程造假相对而言比较难。新生入学时,对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明、准考证、录取名册等一一核对,严格办理入学手续,就能让“冒名顶替”者无所遁形。

  依法依规招录是预防和杜绝“冒名顶替”等不法现象的关键手段。只有坚持依法依规实施招录,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冒名顶替”等不法现象才能彻底消除,最大限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