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教育资源分配难怎么办? 公证助力显公平

 2020/08/06/ 15:0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尤婷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基本案情】

  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性导致兰州市城关区多所小学校出现适龄入学的孩子人数远远高于学校原本的承受能力,从而导致很多学校出现“大班额”,乃至“超大班额”现象。这种班级超员现象不仅影响教学质量,也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健康,更埋下了诸多安全隐患。各级教育行政机关高度重视这一现象,出台一系列政策规定,要求消除“大班额”“超大班额”情况,合理分配教学资源。

  为贯彻国家政策,兰州市多所小学采用抽签方式来消除“超大班额”现象。各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分班方案,并邀请家长代表全程参与,但似乎难以消除家长对分班活动公平、公正性的担心和疑虑。最后,各学校不约而同选择邀请公证机构参与监督分班抽签活动,依靠公证机构特有的公信力和公证人员的专业性,保证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让家长安心。

  2019年2月,兰州市国信公证处接受了兰州市城关区某小学对分班情况进行现场监督的申请。承办公证员接受公证处指派后,从专业的角度对学校制定的分班方案进行了审查,与学校一起对分班方案进行完善,对学校购置的抽签用具逐一进行了检查,防止可能存在的疏漏。

  活动正式开始后,公证员按照事先公布的活动方案监督校方按流程开始抽签,除公证人员现场监督外,学校还邀请家委会代表直接参与,学校同时对现场抽签的全过程向全校家长进行现场直播。在公证员的主导和监督下,活动有条不紊、公开透明、不差毫厘,确保抽签结果客观、公正、真实、有效,学生家长均对抽签活动的公正性、合理性予以认可,对结果表示接受,参与活动的各方代表对抽签结果全部予以签字确认。

  【典型意义】

  在此次现场监督学校分班抽签活动中,公证以中立性身份、公信力价值及严谨细致的公证流程让家长、学校都感受到了整个活动的公平、公正性,让选中的学生家长和未选中的学生家长都口服心服,愿意接受自己的抽签结果,避免出现怀疑、猜忌的心理,不仅为实现教育资源的合理化分配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更展示了公证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特有价值与优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