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学习培训与兴趣培养齐头并进 一个课外班也不能少 假期有点短 神兽们有点忙

 2020/08/06/ 15:0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周靖博 实习生 郭彩妹 郭妮

学习培训与兴趣培养齐头并进 一个课外班也不能少

假期有点短 神兽们有点忙

学习跆拳道的孩子

  每日甘肃网8月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受疫情影响,今年中小学暑假放假比较迟,假期较往年偏短。但是尽管暑假时间缩短,家长们利用假期为孩子报补习培训班的热情丝毫没有缩水,学习培训与兴趣培养齐头并进。特别是线上课程今年得到极大普及,越来越多的线上教育平台通过铺天盖地的网络营销,为原本就热力四射的暑期培训市场增添了热度。不过,教育专家也提醒家长,暑假报班要适度,要为孩子精准定位理性选择。

  1 线下培训全面恢复

  今年上半年,线下机构都处于“闭关”状态,但进入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线下机构逐步复课。连日来,记者在城关万达广场、兰州中心、五泉下广场、名城广场等多个商圈发现,多家线下培训机构已经恢复正常上课,近期都在开展暑期招生宣传和优惠活动。

  在东岗精武小子跆拳道培训学校咨询报名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她孩子今年10岁,这个暑假也没有因为假期短而减少报班计划,目前已经报了跆拳道、演讲、绘画课程。“孩子从6岁起就开始跆拳道学习了,这个课程需要有一定持续性才能有效果,而且我们是双职工家庭,没有时间陪孩子。”这位女士表示,送孩子到补习班和老师、小朋友在一起,也是为了让孩子的假期更充实。

  铁路局某钢琴培训机构的李老师告诉记者,春季学期受疫情影响,学生数量确实减少了,但到了暑假,恢复迅速,从7月开始已经接近去年同期咨询人数和报名人数,“艺术类课程线下教学效果更好,在矫正手形、情绪传递及亲自示范等方面都更有优势”。

  2 体育训练受青睐儿童减肥营受追捧

  这个暑假,家住东岗的杨女士给孩子在家门口的体工二大队游泳馆报了游泳班。“疫情期间孩子在家缺乏运动,胖了10多斤,而且现在中考体育成绩很重要。”杨女士说,跑步比较枯燥,怕孩子坚持不下来,游泳既能加大运动量,也比较有趣,希望孩子能坚持运动瘦下来。

  同样为孩子长胖发愁的还有初一孩子的家长宋先生。一放暑假,宋先生就带着孩子到南关十字一大型连锁健身房报名参加了暑期减肥强化班。健身房体能教练耿春阳介绍,今年他所在的健身机构专门为初中偏胖孩子开设了“暑你最瘦”假期强化班,针对孩子们的体能、耐力、速度、灵活性等方面做专门强化,让孩子们在假期期间强化体能。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全市多家健身房均开设了相关暑期学生减肥训练营类似课程,学生和家长报名参加的热情较高。宋先生介绍,自家孩子参加训练班刚10天,已经瘦了3斤。

  3 不接送、无接触线上培训热度不减

  线下机构热度不减,线上培训同样如火如荼。

  曹先生为上四年级的孩子选择了英语网课,他说,“接送孩子确实比较麻烦,线上课程没有时间和地点限制,还减少了接送,也不用接触其他人,比较方便安全,很贴心。”和曹先生一样,杜女士也为自己的孩子也选择了线上课程学英语。她表示,假期孩子不管在哪里,都不影响线上上课,而且线上课程也有班主任跟踪负责,能够及时反馈孩子的表现和问题,也方便家长远程督促。

  在家长享受在线教育便利的同时,也被各类“烧钱”的品牌宣传狂轰乱炸得有些不知所措。新晋爸爸周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猿辅导、瓜瓜龙、学而思、新东方各类线上体验课几乎都是9元、49元、99元低价甚至0元免费学,但给孩子选择合适的课程和辅导班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些线上机构的各类高能广告也让人眼花缭乱,不知道到底该咋选。”

  “今年给孩子的暑假报班支出超过6000元,平均算下来每节课的收费其实都不低。”杜女士感慨地说,自己就是通过免费体验课入“坑”的,低价营销看起来便宜实惠,但其实真正报课时,价格一点都不比线下的低。

  事实上,暑期火热的在线课、复苏的线下课,都反映了家长们旺盛的教育需求和更高的教育追求。只是,需要提醒家长们的是,应该以学习知识为目标转变为以培养能力为目标,家长还是要多了解孩子,并为孩子精准定位,理性选择培训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实习生 郭彩妹 郭妮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