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火热时节 爱在远山 西北师大学子赴东乡、会宁开展教育部体美浸润计划

 2020/08/06/ 15:0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马文艳

火热时节 爱在远山

西北师大学子赴东乡、会宁开展教育部体美浸润计划

实践团师生教当地孩子舞蹈 (西北师大供图)

  每日甘肃网8月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时值火热的三伏天,大中小学先后进入暑期。一年一度的暑期又是各类夏令营开展的最火热时节。连日来,由西北师范11个学院的学子组成的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爱在远山·体育美育夏令营”实践团,在东乡县、会宁县开展的为期10天的体育美育普及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10天时间、5门课程,为了充分调动临夏东乡县龙泉学校学生学习艺术的热情,实践团队铆足了劲,使出了“真功夫”。为做到艺术教育的全覆盖,他们开设舞蹈课、体育课、美术课、书法课、普通话课等课程,尽可能“投其所好”。同时,根据小学生的年龄和喜好将他们分别编入不同的班级,实现了每个班各有侧重,教学的趣味性和实效性的有机统一。

  与此同时,赴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小学、由30名西北师大学子组成的支教小分队也在老师带领下紧张有序地开展着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西北师大“爱在远山·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社会实践团连续五年在白银市会宁县大沟镇小学,东乡县春台小学、龙泉学校,积石山县白家沟小学等深度贫困乡村学校开设舞蹈课、体育课、美术课、书法课、普通话课等课程,先后集中服务时间130余天,共计1000余课时,做到了体育艺术教育在相关学校的全覆盖。丰富多彩的体育课培养了学生坚持体育锻炼的意识。生动、快乐、有趣的艺术课则让孩子们通过艺术美的形式,感知世界、唤醒审美潜能,在艺术美的体验中打开心智、开阔视野,在孩子心中播下美的种子、点亮生命之光。

  西北师范大学是首批入选“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全国20所高校之一。针对甘肃省一些地方农村中小学体育、美育尚未开齐开足的现状,近年来,该校深入开展“爱在远山”甘肃深度贫困地区留守儿童艺术教育精准扶贫活动、贫困地区“顶岗支教”教育实习、贫困村对口帮扶教育实习等活动,形成了一支以“体育美育教育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的“体育美育浸润行动帮扶团队”。

  活动开展以来,实践团师生先后多次前往天水、陇西、陇南、会宁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累计组织西北师范大学4000余名师生深入省、市、县、乡镇以及村落400多所中小学进行体育艺术教育普及活动,推进了当地校园体育美育以及文化建设,切实提高了对口帮扶学校体育美育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成为助力文化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担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