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每日会客厅

扎实推进教学改革 着力培养实用人才——记蓬勃发展中的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

 2020/07/22/ 14: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存良 李高强

扎实推进教学改革 着力培养实用人才

——记蓬勃发展中的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始建于2002年。学院在18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改革发展正确政治方向,立足西北,服务西北,以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为己任,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赵存良 李高强

  正“教风”促“学风”建“师风”

  多年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牢固树立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协调推进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和教学督导三者的关系,正“教风”、促“学风”、建“师风”,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正“教风”。我国唐代杰出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中有这样的名句:“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还有清华大学原校长梅贻琦先生“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的教育名言。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为了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在严格要求教师的基础上,严格教学管理制度的落实,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督导。一是加强教学检查。学院高度重视教学质量的监控,定期对各系(部)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及日常不定期抽查,以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同时,安排教学值班小组,加强对晚间教学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大教学督导力度。为稳步提高教学质量,学院加大督导力度,主要由院级督导和系(部)级督导两部分组成,具体原则是全面督导与有针对性督导相结合,督导重点是落实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掌握部门教学基本情况,解决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正是这种紧密结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教学办法,学院“教风”得到进一步巩固。

  促“学风”。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大学生诚信守纪、勤奋好学、健康成长,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每年都要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在新生入学教育中主要讲解学籍管理规定、学士学位授予细则、国家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内容,并对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解读。在各类考试进行之前,加强诚信考试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在考试过程中加强巡考力度,严肃考风考纪,杜绝一切形式的考试作弊,为全体学生创造良好公平有序的学习环境。

  建“师风”。为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突出工科优势,更好地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力度。一方面派青年教师观摩学习兰州交通大学每年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另一方面,在学士学位授权评审、精品课程评选等工作中,创造机会让青年教师到场学习,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形成了良好的师德师风。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教风”“学风”“师风”的相互促进和带动下,激活了教师教学科研的热情,教学的方法和模式也更贴近学生。在学院“营造求真务实的科研氛围,扎实推进科研规范管理”科研理念引导下,教师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工作。有的借助课题评审会,向学院有学术经验的外聘兼职高级职称教师、学科带头人请教和探讨;有的通过学习省内国办大学科研工作的经验和了解省内同类独立学院的科研工作发展现状及与相关专家交流。2019年,学院的教师就申报立项省厅级和院级项目50项,组织结项申报33项。

  用“爱心”筑“恒心”树“信心”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针对学生状况,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用“爱心”筑“恒心”树“信心”,逐步形成了独特的人才培养品牌优势。

  学院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追求,坚定不移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博衍明德、文倡格物”教育思想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院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通过产教融合、教科结合,以优势学科和品牌专业为依托,与众多大型国有企业建立了长期校企合作关系,同时被几十家企业确定为人才培养基地,毕业生主要面向各大铁路局、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各城市轨道交通、各大工程局、各地水利水电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大型国有企业。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都稳定在95%以上。2019年杭州地铁授予学院“最佳人才培养奖”荣誉称号。就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中,有2支队伍晋级全国赛,有7支队伍荣获省级二等奖,有16支队伍荣获省级三等奖。在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学院学子荣获西部地区三等奖。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学院将企业所需、技能增长作为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的重要导向,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围绕产业办专业,紧贴市场需求进行专业建设,形成了工科优势突出、学科链与产业链关联度高、学科布局与区域主导产业支撑度强的专业体系。目前所开设的38个本科专业,涵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艺术学等六个学科门类,形成了多学科交叉渗透的学科专业群,分别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铁路建设以及区域主要产业、产品集群,凸显学院对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当前,学院紧紧抓住“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机遇,在甘肃省教育厅和兰州交通大学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学院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和既定目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以更优异的成绩努力培养适应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努力形成学校人才培养新品牌,不断提升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满意度,奋力提升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影响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