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考试专区

如何填报高考平行志愿 快看这里!

 2020/07/16/ 15: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武永明

如何填报高考平行志愿 快看这里!

  尽管我省已于2015年在高考录取中施行平行志愿录取模式,但对于今年参加高考、填报志愿的绝大多数考生来说,他们还是头一次,尤其是对某些段次平行志愿的填报,考生更是无所适从,担心由于志愿填报不当,导致与心仪高校失之交臂。那么,高考平行志愿如何填报才比较稳妥?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帮助我省广大考生和家长充分了解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降低填报志愿的失误,助力考生迈进目标院校。

  填报平行志愿易出现的失误

  基于前几年平行志愿在我省实践的情况,将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平行志愿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误区总结如下,以便参考。

  有考生误认为自己所报同段次的平行志愿没有先后顺序。

  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是有先后次序的。虽然考生的名次可能都满足所报志愿的九所院校,但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在平行志愿模式下投档是按照A、B、C、D、E、F、G、H、I的次序对考生志愿进行检索,一旦按顺序检索到有符合条件的院校,档案会被投入到第一个符合条件的院校,并不再对该生剩余志愿进行检索,在此之后的志愿将是无效志愿。例如考生同时按A、B、C、D、E、F、G、H、I院校顺序填报志愿,检索到E院校符合条件,该生档案将第一时间投入E院校,不再对剩余的F、G、H、I院校进行检索。

  有考生误认为同段次的平行志愿可以多次投档。

  平行志愿是每一个段次投档只有一次,考生每段次填报的多个平行志愿,只能投一次档,档案只能到一所院校。在每一段次的录取过程中,考生投档后如果因自己报的志愿专业不服从调剂或其他原因被院校退档,则不会在该段次进行二次投档,该考生只有参加本段次的征集志愿或下一个段次录取。

  有考生误认为平行志愿不会有退档的风险。

  录取各段次,省教育考试院和招生院校会通过模拟投档并结合实际情况设定投档比例。如果生源较好或某所院校的考生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的情况较多,院校会申请增大招投档比例,一方面多招一些优秀的考生,另一方面对专业不服从调剂的考生,达到院校的投档线,但达不到该考生所报专业的成绩时,将会对这名考生做成绩低且专业不服从调剂退档。部分高校的个别专业会对身高、视力或单科成绩等有一定的要求且在该院校的招生章程中公开说明,如果考生未能认真阅读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自己恰好不符合招生专业对考生的具体要求,报考院校可能根据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将档案退回。例如某考生报考某大学且仅报考化学类专业并选择不服从专业调剂,总成绩和单科成绩都达到该专业的录取线,但该考生的体检表信息显示为色弱或色盲,按照专业要求色弱和色盲考生不能报考化学化工类专业,院校只能退档。退档后该生只能等待本段次的征集志愿或下一段次的录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阅读自己所选择填报学校的招生章程,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我省平行志愿概况

  2015年甘肃省普通高考在本科一批普通段、本科二批普通段、专科批普通段施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平行志愿的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其代替了沿用多年以“志愿优先,分数从高到低排序”为原则的传统模式。分数优先是按照考生成绩由高分考生优先检索、优先投档,然后根据排名对志愿进行逐个检索,并投档到最先符合条件的院校。遵循志愿是指按考生志愿进行检索,每一个招生批次分A、B、C、D、E、F六个志愿,按照由A至F先后顺序依次进行检索。

  2019年开始,每一个招生批次可以填报9所院校的平行志愿模式,每一批次A、B、C、D、E、F、G、H、I九个志愿,检索时由A至I按先后检索。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可同时填报六所平行志愿院校,九个志愿均是第一志愿。换言之,考生把报考院校填写在A至I任意志愿位,只要高考档案投入到其中某一个院校,均属第一志愿。每个院校可以填报一到六个专业志愿并选择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对于考生来说,平行志愿增加了录取几率,降低以前传统的“志愿优先,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录取模式下第一志愿不被录取只能二次投档或者直接滑档的几率。

  平行志愿录取原则

  甘肃省高考平行志愿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根据考生成绩的位次(考生的位次是按考生总分成绩排序的,如遇到总分相同的情况,则根据单科成绩排序,理科考生按照数学、理综、语文、外语的顺序,文科考生按照语文、文综、数学、外语的顺序)从高到低进行投档,即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的考生按总分和单科顺序从高到低排成一队,并依次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又是根据考生所填报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并且招生计划未投满的院校。

  院校、地域、专业间的平衡

  考生填报志愿的基本思路应该是:对每一个不同批次、段次,都要合理把握好院校、城市、专业三者之间的平衡。对于成绩比较高的考生来说,选择国内外社会声誉比较高的名校,就是人们常说的“985”高校、“211”高校或现在新提出的“双一流”高校。此类院校环境优美,学风优良,文化底蕴深厚,会对考生的一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此外身处优秀的集体当中,在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得到正向的互补与学习,甚至在今后的工作中都会有很多的正向影响。另外,重点高校在研究生招生中也会有很多有利因素,推免生的指标要比普通类院校高得多,所以成绩较好的考生不要过多考虑专业和地域。高考成绩较为普通的考生要充分考虑到就业和自己的兴趣志向,要侧重于在城市和专业中寻找平衡点。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城市是考生大学四年学习生活的大环境,尤其发达的一线城市更加能够开阔考生的视野。同时,我们还注意到有不少大学毕业生选择留在就读的那个城市工作。所以在上大学的时候就要意识到,你所选择的城市很可能成为你的第二故乡。因此,城市因素在填报志愿时应放在重要位置。这是对各批次尤其重点批次高分考生选择院校、城市和专业时相比较而做出的建议。如果名牌大学确有个别专业考生不喜欢,就应该在院校、城市、专业三者之间再次做出平衡。

  高考志愿填报要因“生”而宜,因分数而宜,因院校而宜,要综合考虑,科学研判、量体裁衣、准确填报。

  平行志愿的填报方法

  平行志愿填报方法或填报策略的16字方针是“熟读章程、准确定位、拉开梯度、冷热兼顾”。为了最大程度让考生的成绩不浪费,建议在院校选报上合理定位,并根据情况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在我省招生的部分院校个别专业是有特殊要求的,对单科成绩有特殊要求的会在招生目录和招生章程中详细注明,考生要仔细阅读院校招生章程,了解清楚哪些专业有特殊限制,如果不能满足专业要求,请考生不要报考此类专业,避免退档以提高自己的录取机会。同时,所选择院校之间应有适当的梯度,确保有“冲”、有“稳”、有“保”的院校。

  建议九个志愿中第一、二、三、四、五志愿要“冲”,第六第七要“稳”,剩余的两个要“保”,增加自己的录取机会。考生填报的九个平行志愿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名次,不能过高。投档分数未能达到院校的投档线,考生档案就不可能被投出,从而造成滑档。

  另外,由于平行志愿是按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按名次一次性投档。平行志愿下院校录取分数线年度间的差异会逐年缩小(除非院校招生计划变动过大)。因此,上一年度院校的录取分数线和全省排名就有了更为实际的参考意义。

  平行志愿录取特点

  甘肃省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以来最大优势在于:不同分数、不同科类、不同批次的考生都较传统的顺序志愿模式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权,每个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和名次可以同时填报多所心仪的院校,不会被第一志愿决定一切的传统录取模式所局限,相同成绩的情况下拉开梯度增加录取机会,提高考生满意度,使考生的升学机会得到最大化。大大减少了国内知名院校压线录取或者一般院校高分录取的现象,尽可能让考生的成绩和院校的生源达到平衡化。

  平行志愿相比于传统志愿有着许多好处,但也有风险,这里需要引起考生和家长的高度重视。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考生的电子档案仅投一次,投档完成后没有二次投档,因而一旦出现退档,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填报或等待下一批次录取。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