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时评

【丝路话语】“儿童眼镜”团体标准值得肯定与期待

 2020/07/15/ 15:1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付 彪

  随着暑假正式开启,儿童青少年“配镜”也进入了高峰期。给孩子配镜,到底该注意些什么?记者了解到,《儿童定配眼镜》《儿童眼镜架》《儿童太阳镜》3项团体标准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中特别提出,儿童定配眼镜,需测量瞳高;未装片的儿童眼镜架,重量应不超过19克;儿童太阳镜必须标注“不能用于直接观测太阳;不能长时间佩戴;不建议在室内佩戴”等限制语。征求意见将持续到8月9日。(7月14日《北京日报》)

  根据国家卫健委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高达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庞大的“近视”群体,催生了旺盛的“配镜”市场。但从媒体报道看,不重视真性假性近视、追求速度忽视质量、镜片镜架价格虚高等,是配镜市场比较突出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坦言,由于没有“儿童眼镜”专门标准,很多“儿童眼镜”都是噱头,和“成人眼镜”相比,除了样子做得小一点,其他没有本质区别,这种“小大人”版的眼镜会给儿童幼嫩的眼睛带来什么不良影响,相关的研究也很缺乏,存在未知风险。

  此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儿童眼镜3项团体标准,不仅明确了儿童眼镜的概念,即14岁及以下儿童根据验光处方或特定要求定制的框架眼镜,属于“儿童定配眼镜”,还从许多细节上做了规范。比如,标准规定镜架重量不超过19克,且带有可调节鼻托,不能有可触及的、潜在危险的锐利边缘等。重量决定材质,不超过19克的镜架一般都是塑料等轻质材质,配合可调节鼻托,不会对孩子的鼻梁造成重压,也可避免金属等对皮肤的影响。

  再比如,给儿童配镜时,需测量瞳高,这样做可以让验光师获取精准的数据,配出的眼镜能让孩子获得更好的视觉效果;考虑到孩子好动的天性,儿童定配眼镜的镜片还要具备一定的抗冲击性能等。除了技术上的硬性要求,标准还对儿童眼镜选购和使用,给出了明确的安全提醒。比如,无论是儿童定配眼镜、儿童太阳镜还是儿童眼镜架,都要避免选购和使用可能引起过敏、致癌、诱导有机体突变或有毒的材质;儿童太阳镜不能用于直接观测太阳、不能长时间佩戴等。显然,标准对这些细节问题作出规范,意在从各方面守护孩子健康。

  当然,仅靠出台一套标准要想净化“儿童眼镜”市场是不现实的,况且这只是团体标准,对商家而言仅有指导和参照作用,并无强制约束力。但对于儿童视力健康的保护,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社会公众,都非常关注。这意味着,这套“儿童眼镜”标准虽是团体标准,但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市场监管提供了支持,也为制定国家标准提供了借鉴。所以,我们期待标准早日出台,行业加强自律,政府部门强化监管,真正让“儿童眼镜”选用无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