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时评

【丝路话语】青少年科创大赛何时成了拼爹大赛?

 2020/07/15/ 15:1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舒圣祥

  舒圣祥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某小学一名研究癌症相关基因获奖的小学生火了。其研究的“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多名研究人员证实,获奖小学生陈某某是该研究所研究员陈勇彬与杨翠萍之子。

  六年级的小学生,莫名其妙地研究起了一个基因,并且得出了“C10orf67在结直肠癌中高表达,敲低其表达可以显著抑制细胞增殖”的成果。可在进行此项研究之前,他连什么是基因,都要上网去查。且不问作为小学生,他为什么要做这个实验,怎么设计实验、怎么分组、怎么体现研究目标……就问一个问题,“敲低其表达”是啥意思啊?小学生真的专业成这样了?

  这种所谓研究成果,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距离小学生实际生活相差甚远,不太可能由小学生想到和做出,可却一点都不妨碍,它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让人很困惑,这到底是科技创新大赛,还是拼爹拼妈大赛?评奖难道都不用考虑其真实性吗?通过拼爹拿奖,这种套路很老套,一点都没有“创新”含量啊!

  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这种国家级的比赛中获奖,以前在很多地方,都是中考、高考的加分项目。这些年,因为教育部明确要求取消包括科技类竞赛在内的中考、高考加分项目,仍旧实行加分的地方越来越少。但是,各个高校以及各个重点高中,在自主招生时仍旧很看重科技类竞赛的获奖证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获奖证书,无疑是个香饽饽。

  有专家站出来说,“还是应该鼓励小学生参与科学研究”,这种和稀泥的话,完全没看到事情的本质。拿着国家经费搞研究,搞出成果却用来给自己孩子铺路,且不论这算不算假公济私,至少,对参与大赛的其他孩子是很不公平的。更不公平的是,将来凭这个在中考、高考招生时享受优惠,难道不比仝卓修改应届生身份更为恶劣吗?

  有必要问一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项目,究竟还有多少属于拼爹成果?这些获奖项目,真的都是学生本人想到和做到的吗?也许并不都像“小学生研究癌症”假得那么夸张,其可信度却同样值得打个问号。试想,“小学生研究癌症”都只拿了三等奖,那些一等奖、二等奖的项目,得厉害成啥样啊?国家级的青少年科创大赛尚且如此,省市级的又当如何呢?

  青少年参与科学研究当然是好事,但把科技创新搞成大赛却不一定科学。至少,那些改变人类命运的科技创新,好像没哪个是通过大赛比出来的。举办科创大赛的目的,原本是为了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但在招生政策指挥棒作用下,参赛目的已被极度功利化,不像是“引导”,更像是“误导”。青少年科创大赛拼爹成分几何,是该好好查一查才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