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考试专区

高考后超长假期如何安排?“放松”不“放纵”,才能不负青春时光

 2020/07/13/ 15:1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纪敏

高考后超长假期如何安排?

“放松”不“放纵”,才能不负青春时光

高考学子与家人。

  2020年高考终于落下帷幕,当走出高考考场,学子们紧绷了3年的心弦顿时放松。接下来即将迎来近2个月的超长假期,那么除了等待分数、填报志愿外, 如何“放松”不“放纵”地度过这个超长假期,为18岁的青春留下一段充实而美好的回忆呢?

  学生:学点技能,赚点外快

  连续上网、日夜颠倒、疯吃疯玩、熬夜追剧或者无所事事倒头大睡……这大概是最近几天大部分高三毕业生高考后的真实生活写照。

  7月11日,记者采访了兰州四中、兰州民族中学及师大附中等几所学校的高三毕业生,大家纷纷吐露心声,表达了自己对假期的期望。兰州四中的刘同学对自己有一个相当明确的规划:“突然放松后,我想在忙完其他事的基础上,学一门乐器,它可以帮助我提升气质,让我在今后的大学生活里增加社交资本。同时,父母建议我趁现在时间富裕、压力比较小的情况下,考个驾照,争取在开学前拿到,这样我在上大学前就能掌握一门驾驶技能。”

  兰州民族中学的张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暑假兼职打工是我们班很多同学的第一选择,不但能在这个假期赚取一部分收入作为学费,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也能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另外,现在自媒体很火爆,我注册了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号,希望利用手机电脑学习一些软件知识,不但能掌握一门技术,而且还能撰稿获得一份报酬。”

  师大附中的李同学本是满心期待这个超长假期能让自己实现出去走走的愿望,但疫情防控却让这平常不过的愿望搁浅了:“本想计划利用这个假期去北京、上海或者杭州等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一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的风姿,但现在我只能改变初衷,暂时还没有明确的规划,初步计划先去逛逛兰州周边的景点,例如官鹅沟、云屏三峡等。”

  家长:孩子太累,同意适当放松

  对于“家有考生”的家长们来说,他们亲历了孩子们身心疲惫的备考历程,深有体会其中的压力有多大,如今考试结束,虽然孩子松了一口气,但家长们一方面表达了宽容的态度,一方面又为孩子下一段的人生路费心费神。家住七里河光华街附近的张先生拍着儿子的肩膀说:“孩子累了十几年,平时学习压力大,这回总算考完了,是该好好放松一下,孩子有自己的安排,不管是打工还是考驾照,我们作为家长都支持,毕竟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只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家长都不会干涉。”

  11日傍晚时分,当记者来到郭同学家时,一进门便闻到饭香。只见郭同学匆匆扒拉几口后一边拿起手机“呼朋唤友”,一边向父母“请假”:“今晚几个同学约好了一起聚餐,然后通宵K歌,晚上不回来了。”看着儿子的背影和留下的一桌子饭菜,父母很是无奈。“我们考试前向他许诺,考试完让他好好玩几天,无论多’疯’都不干涉,考试前孩子天天熬夜,自己看着心疼。”郭爸爸说。

  老师:张弛有度,合理规划假期安排

  兰州民族中学高三毕业班班主任姚老师建议考生:“在适当自我放松的同时,好好利用这段难得的时光,看一些自己之前喜欢却又没时间看的书籍,坚持锻炼身体,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向父母学习一些生活技巧、理财知识,以便进入大学后更好地照顾自己。同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做兼职、考驾照、就近旅游都是不错的选择,这不但能增加社会阅历还能发现自己的兴趣点。作为家长,把握好这个阶段尤为重要,毕竟我们不能护孩子一生周全,所以让孩子明白生活的百般滋味,教会他们如何在社会立足才是家长的首要任务。”姚老师希望考生们在这段时间里,“放松”不“放纵”,才能不负18岁青春时光。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