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委快报

“千人一博士”是怎么做到的 肃南县十五年免费教育观察

 2020/07/09/ 14: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何成军

“千人一博士”是怎么做到的

——肃南县十五年免费教育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何成军

  长800多公里,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祁连山,是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祁连山北麓是2.4万平方公里的祁连山草原。

  裕固族就生活在这片草原上。正是这样一个曾住在帐篷中的游牧民族,在教育事业上交出了一份令人佩服的“答卷”。

  裕固族现有人口约1.4万人,其中肃南县的裕固族人口大约1万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5月底,裕固族博士已有12人毕业,3人在读。“千人一博士,百人一硕士”,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样的“学霸”民族,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它的教育“密码”是什么?

  “向两头延伸”的免费教育

  “这应该是‘合力’的结果。”全国政协委员、肃南县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贺颖春说:“我们裕固族的牧民一直都很重视孩子的教育。一直以来,国家给了少数民族地区一些很好的教育政策,有了这些政策机遇,加上带动作用和榜样的力量,慢慢地形成了良性循环。”

  早在2013年,贺颖春当选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时,就列出了三个要关注的问题:教育、文化和生态环境保护。

  她的关注,或许可以给我们勾勒出一个答案。

  贺颖春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肃南县城有了第一栋楼房。这个二层小楼,是专门给老师居住的。

  在裕固族,有着尊师重道的传统。

  师专毕业后,贺颖春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教师,“那时候,成为一名教师是很多人的理想,我也不例外,觉得当教师受人尊敬,是很自豪的一件事。”

  1993年至1995年,她在肃南县康乐乡学校执教,“那时从初一到初三,班级人数基本不变,辍学的学生很少。”

  看地图不难发现,肃南县辖区由互不相连的四部分组成,这种特殊的地域,增加了肃南县发展民族教育的成本。

  “比如说皇城镇的孩子们来县城上学,需要跨越300多公里。”贺颖春说,“当时牧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牧区的孩子上学就得住校,或者是爷爷奶奶在学校附近租房照顾他们,等放假时,牧民骑摩托车甚至骑马到学校门口来接送孩子。”

  裕固族有句谚语:要想找到珊瑚和玛瑙,就得下到大海里;要想找到宝石和碧玉,就得翻过万水千山。这句话也许代表了当地牧民对教育的态度。

  当地政府很重视发展教育。

  早在1997年,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就基本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目标,裕固族成为全国少数民族中继朝鲜族、赫哲族之后第三个实现“普九”的民族。

  2001年,国家实施“两免一补”政策时,肃南县在甘肃最先启动实施“三免两补”惠民政策,并将享受这一政策的范围由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向两头延伸”,扩大为从幼儿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

  从2012年开始,肃南县还对考上重点院校的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实行奖励,实现了十年高等教育奖励政策。

  正因如此,让当地教育更上一层楼,成为刚刚履职的贺颖春关心的第一个话题,“提交的第一个提案便是教育类的。”

  又一个20年

  纵观短暂的裕固族现代学校教育史,教育发展每20年左右都会遇到一个办学和发展的高潮。

  1958年,在“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下,公办与民办的幼儿园、托儿所、小学、职业学校像雨后春笋般一跃而起、遍及草原,曾一度出现了“草原处处读书忙”的景象。

  1975年,在红石窝“马背小学”被树立为全国典型的感召下,一所所随着羊群流动的“学校”和一个个骑马巡回于帐篷间授课的教师,书写了裕固族普及教育史上的光辉一页。

  1993年肃南贯彻国家教育政策,优先发展教育,实现了“普初”目标。1997年裕固族实现了全民“普九”的伟大目标,在裕固族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走在了全国少数民族的前列。

  又一个20年之际,裕固族教育跨入了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时代,裕固族教育又迎来了发展新高潮……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安维武说自己“很幸运”,在参加工作后,见证了肃南教育改革开放以来最辉煌的发展历程。也有幸在此后近30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随着自己的经历和成长亲历了裕固族教育的发展历程,并正在见证着新时代裕固族教育迈向优质均衡的新辉煌。

  1991年,刚走出校门踏上教学岗位的安维武被分配在一所乡村九年制学校,开始亲历了肃南民族教育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辉煌的20年,经历了“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发展历程。

  “‘普初’‘普九’目标实现后,2005年全面落实了‘以县为主’教育管理体制,2006年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面实施‘两免一补’政策,2007年把高中阶段学生也纳入免补范围。”安维武说,肃南县的教育“一年一个台阶”, 2008-2012年,又实现了“15年基础教育全免费”和“10年高等教育奖补” 的25年政策机制。

  2015年,在全国第六次民族教育工作会议上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之际,肃南县便在当年基本实现“2020年发展目标”的主要指标。

  也是在那一年,肃南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标志着肃南裕固族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的第四次发展高潮的到来。

  目前,肃南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达到9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2%,高考录取率达96%,整体办学水平已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2019年,肃南县共有275人参加高考,本科以上达到223人,占到81.09%;一本117人,占比42.55%。“这是历年来成绩最好的一次,也是我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集中爆发。”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宋培明说。

  正在扩大的基数

  教育兴,则人才兴,民族兴!在贺颖春看来,教育与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息息相关。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呼吁民族文化保护的脚步也从未停止过。

  2014年,经多方牵头,裕固族教育研究所正式成立。

  “我有一个很明显的感受:我们这里每个人都在努力传播着自己的文化。”贺颖春说,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裕固族学子正在积极地为裕固族文化“代言”。

  “学习好国家课程是学校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前提”和“普及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人口较少民族实施双语教学的基础。”这是安维武在少数民族地区多年教育实践中得出的两个基本结论。

  由互不相连的四部分组成的肃南县,教育成本之大可想而知。幸好,如今的教育可以搭上信息化的快车。

  “教育信息化是少数民族地区实现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宋培明告诉记者,近两年,肃南先后建成县域城域网,成立薄弱学科县级网络教研室,参加沪江互加公益教育项目。我们认识到建成与国家信息时代相适应符合教育发展需要的现代教育信息化体系,率先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本保障。

  2019年,肃南县各类教育补助就达1505万元。这对于如今已没有工业产业支撑的县财政而言,压力不可谓不大。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再苦不能苦教育!”安维武说,肃南民族教育在2020年将率先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实现教育现代化,打造“小而美、小而优” 全国人口较少民族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6%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主要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以上。高水平普及15年基础教育,基本普及高等教育。

  “无论是办学条件、主要指标,还是整体发展水平,我们都要达到全国民族地区一流水平。”安维武说。

  “千人一博士,百人一硕士。”肃南县正在扩大着这一基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