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考试专区

暖心举措助学子夺佳绩 兰州市多部门超前谋划为高考保驾护航

 2020/07/02/ 14:55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葛强 记者 薛晓霞 马艳玲 通讯员 汤浩

暖心举措助学子夺佳绩

我市多部门超前谋划为高考保驾护航

  为确保中高考工作万无一失,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兰州公交集团对持准考证的中高考生在考试期间实行免费乘车的优惠政策;交警部门对高考送考遇限行车辆提供四种报备方式为家长提供便利;市行政执法局即日起开展“降噪护考”行动,提前为考生“消音”;兰州电信成立了高考通信保障工作组,切实落实好高考通信保障工作。

  公交集团

  中高考期间 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车

  每日甘肃网7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020年高考和中考即将来临,为保障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考生正常高效的出行需求,兰州公交集团对持准考证的考生在考试期间实行免费乘车的优惠政策。

  高考、中考考生免费乘车时间及线路

  在高考7月7日、8日,中考7月16日至19日(共计6天),市区内常规公交线路(不包括750路、751路)、新区区域内公交线路(新1路—新10路)、市区内公交出租车、西固区域公交出租车,面向高考、中考学生,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坐。

  加强岗点执勤保障考生出行记者了解到,为保障中高考考点周边公交线路的正常有序运转,公交集团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运营安全服务工作,外线管理干部在考试期间全部下沉一线,安排组织人员在重点考点、重点路段共计30余处公交站点坚守岗点、安排执勤,全力保障兰州市中高考考生正常的出行需求。

  多措并举保障考试期间运营安全

  考试期间,兰州公交集团将进一步加强线路运营管理,科学调度发车,充分提高早晚高峰出车率和准点率,确保运营计划的高效完成。外线管理人员全部深入站点一线,进行现场疏导指挥,确保线路运营顺畅。

  考试期间,上述公交线路、出租汽车对高考、中考考生一律凭准考证实行免费乘坐;对忘带证件的考生,运营车辆驾驶员一律不得刁难,不得扣留考生任何物品,可准其乘车。若发现或捡到考生的准考证等与考试相关的物品,将立即想方设法联系学校及本人,及时送达。

  目前,公交出租汽车公司已组建60台突发应急“雷锋车队”(市区公交出租40台、西固区域公交出租20台),制作了明显“雷锋车队”标识、亮明身份,应急保障服务好广大考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兰州交警

  高考送考遇限行 四种报备方式为家长提供便利

  每日甘肃网7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又到一年高考季,今年高考将于2020年7月7日至9日举行,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高考期间需要接送考生但存在限行情况的车辆,从7月1日起开始备案,具体方法如下。

  方法一:网上报备

  添加“兰州交警”微信关注。将考生准考证和机动车行驶证照片发送到“兰州交警微信留言”即可。

  方法二:电话报备

  拨打兰州交警“一号窗口”服务电话,0931-5167097(工作日早9时至17时),电话备案考生信息和接送考生车辆信息。

  方法三:现场报备

  自行前往就近的交警大队车驾管窗口,进行现场报备。

  方法四:事后报备

  如有遗漏备案的,高考结束后三天内(7月10日至12日),可拨打兰州交警“一号窗口”服务电话5167097(工作日早9时至17时),进行报备。

  兰州公安交警温馨提示

  每位考生只可备案一辆机动车。

  广大考生及家长,请提前熟悉考点周边道路情况,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出行线路,确保考生准时到达考场参加考试。兰州公安交警也将通过新闻媒体、微博、微信,交通应急广播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出行信息。

  不需要接送考生的车辆,倡议广大驾驶人尽量避开通行考场周边道路,减轻考场周边交通压力;若行经考场周边道路时,要遵交规、降车速、禁鸣笛,共同营造安全、畅通、宁静的护考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市行政执法局

  巡查“消音”为考生 全力降噪护“两考”

  每日甘肃网7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今年受疫情影响,“两考”被迫延期。在高温酷暑的考验下,高考及中考终于临近,为了确保辖区的考生有个安静的备考和休息环境,按照兰州市行政执法局相关部署要求,直属二综合行政执法队决定即日起在巡查范围内开展“降噪护考”行动,提前为考生“消音”。

  随着“两考”临近,夜间施工噪音投诉的案件也日渐增加,直属二综合行政执法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护考”方案,要求执法队员在加强巡查的基础上,将增加执法力量,加强建筑工地周边下半夜的巡查和监管。对夜间噪音投诉多的工地及时约谈工地负责人,签署行政指导意见书,必要的立案进行处罚。执法队员在接到投诉后,都是第一时间赶赴各个工地进行勘查,与工地负责人进行沟通并请他们明确责任,签署相关承诺书,并严格贯彻执行。

  考生们已进入了冲刺阶段,直属二综合行政执法队将竭尽全力,严格按照相关部门部署,在辖区范围内积极开展“降噪护考”工作。同时还通过配合12345热线、三维数字化等平台为“两考”保驾护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兰州电信

  高考通信保障工作组时刻“在线”

  每日甘肃网7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为切实做好2020年兰州市全市高考教育考试通信网络保障工作,近日,兰州电信启动高考护航模式,并提前布局,切实安排和落实好高考通信保障工作。

  据了解,6月初,兰州电信成立了高考通信保障工作组,前后端联动全力负责全市29个考点的高考通信保障工作。编制完善应急保障预案,准备应急抢修物资,确保在发生故障的情况下能以最快的速度抢通业务。加强24小时网络巡查力度,重点保障各考点视频监控系统的正常使用,确保与国家教育部、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兰州市教育考试院、各区县招生办及各考点视频监控电路畅通。重点加强了对全市高考考场、各县区教育局网络链路的梳理和通信保障。高考期间各县区均安排了维护骨干、通信应急保障车辆在各考点现场驻点保障,全体项目组成员保持“在线”的应急待命状态,及时应对和处理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全力为参加高考的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通讯员 汤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