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考试专区

中考化学如何复习备考 名师给出十条建议

 2020/06/22/ 14: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2020名师指点中高考系列直播”昨日结束

中考化学如何复习备考 名师给出十条建议

  每日甘肃网6月21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历时7个周末休息日,由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联合兰州普瑞眼视光医院推出的“2020名师指点中高考系列直播”于6月20日结束了包括高考9科、中考5科考试科目的直播。距离今年中考还有不到1个月时间,接下来中考化学如何复习备考?答卷过程中要注意哪些细节,6月20日做客掌上兰州直播间的兰州市外国语学校化学备课组长李琳为广大考生指点迷津。

  【备考建议】

  1.了解中考化学的命题特点,有的放矢。中考化学的命题依据是《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和《化学教科书》;命题指导思想是“重视基础、关注探究、联系实际、促进发展”。了解考试的知识内容及其层次要求和考查形式,确保复习目标明确,方向正确,不走弯路或背离方向。对于学生而言,仔细研究近几年兰州中考真题,对自己掌握的情况做查缺补漏。

  2.回归课本,夯实基础。能力较强的同学整理出单元的重点知识网络,基础较薄弱的同学可根据老师或参考书整理的知识网络识记基础内容,经常看、反复看,加强记忆和理解。总之,要沉下心来将基础知识梳理一遍。以某知识点为中心多做思维发散练习和线性联想,多角度认识物质、多维度发展能力,对物质之间的转化、联系进行训练。

  3.注意化学与生活的联系,重视生产、生活中与化学相关的内容,关注化学与生活实际、生存环境、社会发展的联系。

  4.训练化学的特有的表达形式。比如,化学用语的准确训练,准确书写元素符号、化学式、离子符号等。这是宏观物质与微观粒子建立联系的纽带。而“身边的化学物质”的学习策略就是记住化学方程式。化学概念的关键词和实验题中,实验步骤和实验现象的准确表达。

  5.对做过的相似题型进行对比,重视经典例题。通过将同类问题分析一般的思维模型,提升复习效率。多做这种训练,能更好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事半功倍。

  6.重视实验,理解实验的设计整体思路,并分析实验中每个步骤的目的。

  7.五天做一份套卷,模拟考试并进行批改,算出总分。一方面对自己的成绩有一个宏观的了解,另一方面训练考场应试能力。注意批改时只批对错,之后立即改错,并分析第一次错题时出错原因。分析过程中哪一个环节导致了错解?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应该如何分析?总之,要不断地对自己的做题思路进行再思考,分析错因,完善自己。

  8.归纳整理自己的错题,针对性专题训练并反复演练。选练习题时,要有选择性地使用资料和试题,避免重复和难题偏题的误导,在练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必须要认真地完成练习,保证每一道题都进行过一个完整独立的思考过程,并将答案书写完整,避免只是在脑中形成思路,就直接对照答案,这样的复习效果是不明显的,容易造成眼高手低的情况。完成练习之后,一般要从这几个层次反思:第一,怎样做出来的?总结解题方法;第二,为什么这样做?归纳解题依据和原理;第三,为什么想到这种方法?提炼解题思路、寻找题目突破口及考点。

  9.在做过的题目中找出数据、图标题,集中训练从题目中获取信息和分析信息的能力,多去推理和演绎。

  10.在复习过程中,主动发现问题,遇到问题主动寻求帮助,及时解决各种问题,提高效率。

  【答卷注意事项】

  首先,浏览试卷,对试卷整体的图文阅读量有个全面的把握,并对每个大题所需要的时间大致分解,留出检查时间。

  做选择题时,首先要标记题目关键词和否定描述,比如:“错误”“不正确”“没有涉及”“不能说明”等等;其次要注意答题要稳,保证把题目读全,答案中的四个选项都认真分析;第三,要注意留下做题痕迹,便于检查的时候,快速找出问题,以免重做一次;合理地采用排除法、比较法、代入法、猜测法等方法;另外,对不确定的答案做好标记,检查时重点核查;最后要认真核对是否填涂准确。

  做非选择题时,第一要看清题目要求,是写“名称”“俗名”还是“化学用语”;是用“文字描述”还是“用化学方程式”解释;是填“字母”还是“名称或符号”;是“检验”还是“验满”……第二,回答问题语言要精炼、直接,但要完整。缺少主语或前提会导致不知所云或不严谨。第三, 语言表达要有逻辑性,要体现出因果关系和逻辑顺序。第四,语言表达要准确,尤其是实验现象、结论等。第五,不写错别字。第六,准确书写化学用语,检查书写位置,化学方程式是否配平,条件、气标、沉淀符号是否正确等。第七,单位是否一致。第八,有效数字的保留。第九,贴近核心问题作答,比如做情境类试题时,不仅要考虑答案是否符合化学原理,还要考虑是否符合生活、生产实际。审题时要明确试题的设计意图,找出答题的方向,围绕问题的核心组织答案。如实验设计题、实验探究题,甚至是综合计算题都涉及实验目的或探究目的,你所做的一切都要为实验目的或探究目的服务,别偏离核心。第十,开放性试题用最熟悉的方式回答,开放性试题的答案是不唯一的,答题时应尽可能选择最有把握、最熟悉的回答。

  最后,答完检查。检查试题是否全部答完,有无漏答或没有答全的题目,有无漏涂或者窜行的选择题,检查题干所标关键字是否考虑周全,检查答案错别字,包括化学用语误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